2020年-2021年3月哲学研究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3-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科研】2020517日,哲学研究所张德伟副教授的英文专著Thriving in Crisis: Chinese Buddhism and Political Disruption, 1522-1620 (兴盛于危机:中国佛教与政治动荡,1522-1620)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理解中国佛教历史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受到世界汉学界史学大家等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的赞誉和隆重推荐,在学界引起较大关注。

新闻链接:https://wxy.jnu.edu.cn/2020/0507/c23801a494733/page.htm    

 

【教学】202085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哲学研究所刘依平老师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新闻链接:https://wxy.jnu.edu.cn/2020/0813/c23801a506517/page.htm

 

【教学】2020924(网站报道时间),哲学研究所刘依平、黄丁分别荣获“文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奖”一等奖、三等奖。

新闻链接:https://wxy.jnu.edu.cn/2020/0924/c23801a516731/page.htm

 

【科研】20209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哲学研究所张德伟的课题《佛教中国化视野下的汉文刊本大藏经研究》、刘依平的课题《基于卫湜<礼记集说>文献整理的宋代礼记学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新闻链接:https://wxy.jnu.edu.cn/2020/1005/c23801a518415/page.htm

 

【学术.会议】20201024日至25日,第二届“德国哲学明湖工作坊”在暨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德国哲学:过去、当下和未来”。会议以圆桌论坛和与会学者论文现场报告两种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就德国哲学研究领域中的道德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新闻链接:https://philo.jnu.edu.cn/2020/1028/c20313a526743/page.htm

 

【学术.讲座】20201026日,哲学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曹峰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前研究员陈静教授莅临文学院,以《战国时期儒道心学发展的两条线索——以《心是谓中》的发现为契机》为题开展学术讲座。

 新闻链连:https://philo.jnu.edu.cn/2020/1028/c20313a526707/page.htm

 

【学术.讲座】20201027日,哲学研究所邀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万书元教授,在文学院开展主题为《数字媒体时代的艺术批评》的学术讲座。
      新闻链接:https://philo.jnu.edu.cn/2020/1028/c20313a526721/page.htm

 

【学术.会议】20201017日,哲学研究所举办了“诸子与中国哲学研究工作坊”,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20余名学者参会,围绕“面对未来的中国哲学”这一主题展开深度交流。

 

【学术.会议】20201128-29日,哲学研究所举办了首届工夫论跨学科工作坊,受疫情影响,本次工作坊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会议邀请了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倪培民教授,新西兰梅西大学心理学院院长LIU James Hou Fu(刘豁夫)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主任、台湾鹅湖月刊社社长蔡家和教授,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等多名海内外著名学者,以及国内各个高校的青年学者们,展开了一场从东方到西方,从哲学到宗教,从社会学到心理学的跨学科讨论。在“工夫论”的视角下,通过跨学科的碰撞和交流,促进了不同文化传统之间的对话和交流。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G_2OWUlHnnmlOGo5tYv_Q

 

 

【学术.会议】20201211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立新教授应邀莅临暨南大学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就哲学学科发展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事宜与教师们进行座谈交流。

 新闻链接:https://philo.jnu.edu.cn/2020/1214/c20313a569495/page.htm

 

【学术.讲座】20201212日,哲学研究所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文明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老师莅临文学院,开展主题为《新冠“时艰”与中华民族的“忧患意识”》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20201214日,哲学研究所邀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所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翟奎凤莅临文学院,开展主题为《<论语>“观过知仁”章新诠--以朱子为中心的讨论》的学术讲座。

 

【教学】20201217-18日,暨南大学举行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哲学研究所青年教师李元骏获得人文社科组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比赛一等奖。

新闻链接:https://philo.jnu.edu.cn/2021/0104/c20313a579401/page.htm

 

 

2021

 

【科研】202122日,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的专著《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我国现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近现代以来的名家经典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的翻译出版。

 新闻链接:http://www.nopss.gov.cn/n1/2021/0202/c219469-32020178.html

 

 

【科研】202133日,哲学研究所高华平教授译著《韩非子》被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列为首批向全国推荐的40种经典古籍及其179个优秀整理版本之一。首批推荐的这批经典古籍具有较强的典范性、传承性,被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要之书'‘最善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