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世强、刘依平两位老师在省级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13 发布单位:文学院

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已于85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分初赛、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决赛设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共七个小组。暨南大学荣获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我院郭世强老师、刘依平老师斩获佳绩,分获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本科教学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综合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非常重视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了广东省能成功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每两年组织一次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高校青年教师提供展现教师技能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各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提高各高校教学水平与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精神,自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启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参赛,郭世强老师、刘依平老师脱颖而出。本次教学大赛,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组为参赛老师进行现场培训指导,一次次磨课提高了参赛老师们的现场表现状态。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组织严谨,在后勤方面全力为青年教师们提供宽裕的参赛条件。参赛教师精心准备、无私付出,克服了日常科研任务、教研任务的压力,克服了疫情的影响,积极备战参赛并最终斩获佳绩。


协同筹备,积极备赛

 56日,郭世强老师、刘依平老师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初赛,两位老师通过对“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精彩讲授双双获得了代表学校参加省赛的机会。

 615日,经本科院校推荐和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选,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网络评选结果公示,郭世强、刘依平两位老师从40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联袂入围省赛决赛。

针对本次省赛准备时间短、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学校、学院上下形成合力,领导和专家们大力支持、协同备赛。6-7月间,决赛前的多次选手培训,学校多位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和教学专家们一道,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713日省赛前的动员会上,宋献中校长、饶敏副校长、王兵副校长等出席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舞选手士气。省赛后720日的经验总结会上,饶敏副校长、王兵副校长再次出席并讲话。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校内选拔赛、省赛等过程中,亦不断提供教学指导和相关建议。我院张世君老师作为专家,全程参与了两位老师的备赛指导。参赛的两位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省赛要求,结合各自课程实际,积极准备,加班加点,克服疫情防控及在线教学等方面工作困难,反复多次打磨课程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现场答辩等参赛板块,精益求精。


巅峰对决,勇创佳绩

716日,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我院郭世强、刘依平老师和来自全省67所本科院校的其余103名青年教师一起参加了现场决赛比拼,一展教书育人风采。文科竞赛组每小组(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现场决赛的第一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其余小组现场决赛的前两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我院郭世强老师、刘依平老师斩获佳绩,分获大赛一等奖、二等奖。郭世强老师作为文科一组第一名,和其余10名选手一起进入了85日的总决赛。

本次决赛当中,郭世强老师的教学内容为《从“随山川形便”到“犬牙交错”——行政区划界的历史渊源与原则》。郭老师讲述了中国行政区划的历史渊源、随山川形便;政区与自然区的统一、犬牙交错;抑制割据的理想与现实、山川形便与犬牙交错原则的现实意义等内容。将学术性极强的历史地理知识娓娓道来,给学生以知识的启迪和学术的沐浴。

刘依平老师在决赛中的教学内容为《民本思想的理论架构》。刘老师将阅读经典文献和消化最新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向学生讲授了民本思想之内容、影响与价值,将传统民本思想和现代民主观念融通对比,引导学生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提升学生自主进行深层思考的能力。

85日的总决赛通过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网易新闻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全国各地有几十万人次观看直播和参与互动,文学院也积极组织广大教师观看比赛直播。决赛当天,郭世强老师顶住压力,有精彩发挥。

总决赛中,郭世强老师的教学内容为《气候变迁与中华文明的东移南迁》,用新颖的观点从气候变化的角度诉说历史发展的故事,探讨在地理的舞台上,什么样的地理形势让人们作出了这样的历史选择,培养大家时空结合的观念和人地互动的思维,让人耳目一新。郭老师的专题演讲和现场答辩充满家国情怀,亦堪称精彩。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文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此次两位老师获奖是我院在这一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的热情,提高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使命,进一步增进课堂教学和教育质量;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高素质教师队伍。


撰稿:彭阳

图片来源:张世君老师供图、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