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始创于1927年,文学院创立于1929年,是我校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学院文、史、哲学科门类齐全,现设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中外关系研究所和哲学研究所5个系级教学科研单位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前拥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2国家一流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哲学),以及文物、博物馆、出版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986人,在读研究生872人,其中博士生221人,硕士生651人(20239月统计),可以满足修读不同层次课程(含双学位)、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学术交流的需要。

暨南大学文学院自建院以来,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国学基础,坚持“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成为暨南大学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院。在文学院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名家荟萃,人才济济,鸿彦硕学,流光溢彩,有云蒸霞蔚之盛。1949年以前,文学院在随学校辗转迁徙的20年中,脉始终赓续不断,先后有陈凡、郑振铎等13位著名学者担任院长,夏丏尊、许德珩、周谷城、何炳松、梁实秋、沈从文、李健吾、钱钟书、洪深、曹聚仁、沈端先(夏衍)等一大批名彦学者在各系亲执教鞭,授业解惑。1958年重建以来,朱杰勤、金应熙、陈乐素、陈序经、萧殷、黄轶球、何家槐、郭安仁(丽尼)、秦牧等著名专家学者在此任教。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党建思政、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方面捷报频传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文艺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史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在2013年1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中,中国语言文学评估结果优异;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学科评估结果优异。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学院学科发展进步显著,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全国前列。

学院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文化氛围建设,以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德人,打造“文以载道,以文铸魂”基层党建品牌,联合开办“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构建思政引领下的多维立体育人模式。多个支部入选全国、省级党建样板支部。

学院学科优势明显,教学、科研实力强劲,拥有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0多个教学、科研平台。2020年9月,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及其主平台中华文化研究院挂靠文学院。中心致力于打造文化传承传播高端平台,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架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重要人才、省级人才56人次。学院重视教学与人才培养,构建并获批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本科精品课程、教育部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编写的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马工程”教材、大湾区特色教材;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开启“文史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创建首届“振铎班”,开展“本科生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传承人计划”,实施“研究生创新和学术交流支持计划”,举办“文史哲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文史创新型人才。

文学院科研实力强劲,成果丰硕。截至2023年底,学院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27项、重点项目25项,是全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获批数量最多的学院。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9篇,有2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6项,获国家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0项,其中詹伯慧教授等主编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荣获一等奖,实现我校在教育部一等奖上的突破。

学院加强学术文化品牌建设,举办世界华文文学大会、青年汉学家计划、完美中华文化使者评选,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由詹伯慧教授捐资,设立了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承办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举办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不断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声教暨南,文润四海;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大学文学院将始终以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不断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使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