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1.认真阅读和执行《本科人才培养培养方案》和《学生手册》。

2.浏览教务处网页通知,熟练使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常用表格请到教务处主页-下载服务 下载。

3.加入班级或专业的微信(QQ)群,及时留意有关教学的通知。



一、学籍

1.         开学注册

每学期教学第一周前的星期日,携带学生证到教科办签字注册。因故不能按时注册者,需按要求填写《请假申请表》,并委托同学提交书面纸质版假条到学院教科办。对不请假或超假者均按旷课处理,未经请假逾期2周不注册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2.         办理转专业事项

转专业流程一般是在学校统一安排的时间内,由学生提出申请,学校和学院审核(考核)后,再由学生办理相关的学籍变动安排。转专业工作一般是大一或大二下学期开始启动,转专业成功后需向所在学院递交《转专业学生课程转换申请表》。

3.         办理休学

休学需提交休学申请表和家长亲笔签名的知情书,因病休学需提供疾病证明,休学期满要按时复学(因病休学再复学的同学要提供健康证明),不按时复学将予以退学。休学后,学生凭《休学通知书》办理退宿,已交的学费学校代为保管,复学后继续使用。学生休学每次只允许申请一学期或一学年,如需延长要再次申请,且累计休学时间不超过2年。

4.         办理退学的注意事项

学生计划停止学业的时候,一定要到学院提交退学申请,退学须附家长亲笔签名的知情书。学生凭《退学通知书》办理退宿和退费事宜。办理退学时,符合肄业条件可以同时申请肄业证书。退学学期不申请肄业,超期学校不再补办肄业申请。

5.         补办学生证

遗失学生证的同学,带上1寸免冠彩色近照到教科办补办学生证。



注:上述《请假申请表》、《转专业学生课程转换申请表》、《休学申请表》、《退学申请表》等表格在教务处主页-下载服务处下载。

二、课程

6.         大学课程

以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为准,达到方案规定的要求方可毕业。课程划分为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三大块,每个版块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是指必须学习的课程,选修课指可根据自身喜好去选择的课程,学生也可跨专业、系、院、校选修课程。每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和跨学院的课程排课信息,可以在综合教务系统中的“排课信息查询”中搜索查询。

7.         关于学分制

学校根据不同学时,对每门课程规定不同的学分。理论课一学期每周2节课,计2学分,实践课一学期每周2节课,计1学分。当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考核,即可获取课程学分。四年制本科学生修满160学分,平均绩点1.8以上,无考试作弊行为,方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三、选课

8.         如何选课?

使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http://jwc.jnu.edu.cn)进行网上选课,进入页面后点击登录教务系统,账号是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请登陆后重新设置个人密码。进入系统后单击“选课管理系统”---学生选课与查询”开始选课。新生第一学期的课程已经由院系安排,学生照纸质版课表上网选课,从第二学期开始方可根据本人的学习状况和意愿选择课程。

选课将无法登记期末考试成绩。在“排课信息查询中”可以根据课程关键词、老师姓名等条件搜索查看全校开课情况。

9.         选课时间

网上选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选课阶段(每学期的第1617周),学生在此可根据学院安排和自身情况开始选课,可以优先选本班课程,不能选其他专业、年级课程;第二阶段是退补改阶段(第18周和下学期开学至第2周周二),学生根据开课情况对选课进行退、补、改选,可以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选课。

10.     通识教育选修课

在预选阶段,通识选修课可以接受多于限定人数的学生选课,学生无需抢选课程。预选结束后,教务处将根据高年级优先,同年级随机抽取的原则对学生的选课记录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在第二阶段公布。落选学生可以在退补改阶段选择其他通识教育选修课。但一般情况下,早选课者,正选的几率大。

11.     课程选课人数限制

老师将根据教学情况限定课程人数。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尽早选课。此外,专业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15人,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30人的课程,则不设班开课。教务处在预选阶段结束时,将公布上述课程名单,学生可在退补改阶段选择其他课程。

12.     想选的课人满了,怎样选课?

在有剩余学分的前提下,可向任课老师提交书面选课申请,老师同意后,由任课老师将书面申请交到教科办或教务处。如果不要学分,可以征求老师同意,取得旁听资格。

13.     如何增加选课学分?

学生每学年可修的学分即为标准学分。四年制本科学生每学年标准学分为40学分(每学期20学分),弹性标准学分为44学分(每学期22学分),每学期最少要修15学分。多修学分要根据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来奖励,奖励学分标准以本年级《学生手册》中《暨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为准。在每学期开学初选课阶段,选课系统将根据学生累积绩点增加选课学分。

毕业班学生最后一个学期,在当学期预计能毕业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学分选课,经过教务处审核后予以加分。

14.     什么是暑修课?

暑修课是暑期学校开设的必修课程,优先给曾经不及格的同学重修必修课,在有剩余位置的条件下,也允许其它同学选课。选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教学周17周,具体选课细则同学们可以查询教务处往期通知。值得注意的是,文学院在受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审核中不接受暑修课程的成绩。



四、考试

15.     考试时间安排

每学期最后2周(1920周)安排期末考试。通识教育选修课和双学位班考试一般集中在1617周进行考试。必修课程不及格须补考或重修。选修课不及格可以重修或者换修其它选修课。

16.     如何办理补考?

一般情况下,闭卷考试的必修课将安排补考,选修课、开卷考试课程,及以课程论文等方式考核的课程不安排补考,重修生不能补考。需补考的同学考试成绩出来后先在教务系统中申请补考,开学后再到学院教科办现场确认登记补考,一般于教学周第2周周末完成补考。

17.     如何办理缓考?

如完成了16周的课程学习,但是在考试前遇到特殊情况(如急病、家中有急事等)无法参加考试,则可申请缓考。

申请流程:一、在教务系统中申请具体课程缓考(将申请记录打印出来),然后于教务处主页“下载服务”中下载《缓考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二、将《缓考申请表》、申请记录以及证明材料(如病历)交给任课老师查看,并请任课老师在“平时成绩”栏中填写成绩并签名;三、将《缓考申请表》(老师已签字)、申请记录以及证明材料(如病历)交到学院教科办,等待学校审核即可。

18.     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一门课程缺课(含请假)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将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该门课程将不会获得学分,并不得申请缓考、补考。

19.关于考试作弊

考试作弊者将视其情节予处以相应的处分,毕业时将不授予学士学位。



五、成绩

20.     补考的成绩与正式的考试有区别吗?

有区别。补考分数将按实际分数登出,成绩单上会标注“补考”。在折算绩点时,分数凡68分及以上,均按每学分1.8记;60~67分,按每学分1.0记;凡补考不及格或自动放弃补考者,均需进行重修,以取得学分。补考成绩在作为各类评选和推荐等条件时,一律以60分记。

21.     课程成绩是如何计算的?

课程的学期成绩按如下办法计算:期末考试成绩占60%-70%、平时成绩(考勤、平时作业等形式)展30%-40%。课程考核形式最终由任课老师决定。

22.     怎样查询考试成绩?

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成绩管理系统”即可查询。考试成绩出来了,自查与实际不符,尽早与任课老师联系,反应情况。任课老师审核情况属实后更正。

23.     考试成绩是否能取消?

必修课不及格不能删除只能补考或重修。选修课不及格,毕业前学校会自动删除此类成绩。及格的选修课程成绩,须学生本人书面申请删除。不影响毕业的前提下,学生第7学期的11月至第8学期的51日前向教科办提交“删除选修课成绩申请表”,办理删除成绩手续。值得注意的事,删除后课程和成绩将不能恢复,请务必谨慎考虑,以免影响毕业。

24.     如何办理成绩单和在学证明?

学校教务处提供学生成绩单(中、英文)和在学证明打印服务,学校免费提供4份成绩单和在学证明,超过4份后需自行付费打印。成绩单(中、英文)和在学证明自助打印地址:校本部行政楼129门口(教务处学籍科)



六、实践教学

25.     毕业实习有什么要求?

毕业实习一般安排在大三末的暑假到大四第一学期末,各个专业对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要求各有不同,请同学及时留意本专业的实习安排。同时实习完毕后需按要求提交实习报告。毕业实习在大四第二学期选课。大一至大三的零星实习时间不能累计到毕业实习中。

26.     毕业论文要注意什么?

毕业论文的写作一般开始于大四第一学期。毕业论文写作要经历开题初稿终稿,审核环节包括查重、答辩等,缺一不可。根据往届同学的经验,不拖沓,严格按照导师要求完成每个阶段的论文写作或修改,是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重要条件。

毕业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的四至五月,不及格即需重修,不予安排二次答辩。

27.     文学院“本科生创新技能提升计划”
文学院“本科生创新技能提升计划”(ISDP计划)是我院实践本科教学改革、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导师制和项目制的形式,为有创新潜质的本科学生搭建平台,提供科研训练机会。该项目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作为导师,从报名的本科学生中择优遴选培养对象,加入课题组进行学术锻炼。一般每1-2年遴选一批,大二、大三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七、毕业方面

28.     毕业与授予学位的要求

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合格,修读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达到学分要求,总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8以上,无考试作弊行为,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准予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学生须在第8学期开学后的第5周在教务系统中申请毕业。

29.     什么叫肄业?

学生没有学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或未修够总学分的2/3,但在校学习1年以上,经考核所学过课程2/3以上成绩及格者,申请退学和肄业,发给肄业证书。

30.     什么叫结业?

学生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按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

1)    必修课学分和总学分二者或者二者之一未修满,但已取得总学分的2/3以上者;

2)    有课程经3次重修仍不及格者,连续2学期有2门或以上课程需要重修,重修一次后仍不及格者;

3)    操行评定不及格者;

31. 学业警示
学生应充分重视自己的学业成绩,凡所获学分不足10学分/学期的将受到学院发出的《学业警示函》 ,连续2个学期或累计3个学期所获学分不足10分的,应予以退学处理。



八、其它

32.     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双学位(辅修)?双学位要读多久(辅修)?

入学满一学年、已修课程考核成绩合格且无重修、补考记录者,均能申请修读双学位(辅修)。具体要求以报读的学院规定为准。一般是在大一或大二的期末进行申请,教务处网页会统一公布开班通知。

双学位一般为二年制,利用周末时间学习,学生修完规定的60学分,在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前提下,经学校核准,可获发双学位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不能完成双学位学习者,总学分达到30学分时,可申请转为辅修,获发辅修证书。

33.     如何办理请假手续?

1】自主打印“暨南大学学生请假申请表”(教务处主页——“下载服务”),填写相关信息,按请假时间长短,取得相应老师的同意并签字后,送至教科办处盖章,请假方能生效。随后拿着盖好章的请假条,即可向任课老师请假。

2】学生凭学校门诊部开出的病假单才能请病假。请事假、公假须出具有关证明文件。

3】凡需续假者,三天内由系领导批准,三天以上由学院批准,1周以上由教务处批准。如本人不能亲自办理请假和续假,可用书面形式委托他人代办。但一个学期累计请假超过该学期总学时的1/3者,须作休学处理。

34.     教务处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吗?

组织。学校每学年都会组织“赢在创新”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同学们可以积极申报。学校为大创项目研究提供1500~10000的项目经费支持。参加这些活动对于保研,读研和留学继续深造都有很有利。通过科研项目带动论文发表,对于将来找工作也是有利的支持。

35.     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保研)什么时候开始申请?

6学期的期末,大约在17—18周。相关文件规定可以在教务处每年的通知中查阅。

36.     交换生要注意什么?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每学期选拔学生到外校交换学习,选拔通知一般公布在暨南大学网页“校内通知”上,学生获取交换生资格时,需向学院教科办登记。离校前须提交《交换生选课申请表》,回校后须提交《交换生学分转换申请表》,以确保校外学分的顺利认定。



暨南大学文学院

202071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