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潮州文化研究与传播: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暨南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112526日,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韩国)顺天乡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以及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40多个单位及国内外潮州文化研究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媒体人出席活动。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韩山师范学院协办。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主持。

宋献中致辞


宋献中在开幕辞中表示,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和视察潮州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潮州文化创新发展,提升潮州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凝聚力,共同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近年来,学校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18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2个,近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8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连续八年突破30项,获批总量排名全国第13位,在国内外各类权威排行榜上排名稳步上升,被誉为亚洲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他介绍,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在今年3月举办了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和“潮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在海内外反响热烈,未来,将立足“大潮州”文化概念,致力于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和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他还表示,潮州文化不仅具有独特鲜明的地域特色,也带有源远流长的中原民俗传统,体现出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交汇融合的特性,影响深远,誉播海内外。暨南大学取得今日的办学成绩,也离不开潮汕学人的杰出贡献,例如学校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饶芃子教授就是成长于潮州的老一辈学者代表。

张知干致辞


张知干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包括潮州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担当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涵。创设潮州文化论坛,是新时代新征程社科专家学者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落地落实的有力体现,是潮州文化日益成为一门显学、愈发蓬勃兴盛的生动写照。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推动潮州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彰显新气象新作为: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把坚定的中华文化立场贯穿于繁荣兴盛潮州文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确保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导向。二是要把握科学规律,善思善用最大法宝,坚持“两个结合”根本路径,特别是要善于从“第二个结合”蕴含的大历史观和文明观出发,勇于突破以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界限,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互动中走在前列,使潮州文化更好地展现其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三是要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民族复兴伟业,坚持把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为繁荣兴盛潮州文化的价值旨归,着力于充分挖掘和阐发潮州文化蕴含的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鲜明特质,把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潮州文化优秀基因传递下去,把最能团结凝聚海内外潮人的精神纽带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在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上演绎人类文明新形态。

刘星致辞

刘星在致辞中表示,在推进潮州现代化建设中,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将文化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继承弘扬革命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城市形象得到前所未有的跃升,今年先后获评“中国十大‘秀美之城’”“世界美食之都”两张金名片。潮州市着力推动潮州文化“立”起来,在广东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建成潮州文化研究省级基地,推动“潮州文化研究”成为省级社科研究课题,策划创立“潮州文化大学堂”研究传播品牌;推动千年古城“活”起来,潮州成功入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录;推动非遗传承“强”起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至17 项,省级非遗项目47 项,潮州工夫茶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重要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推动城市形象“火”起来,推动各级各类媒体高频聚焦潮州,潮州接连不断冲上“顶流”。

黄景忠致辞

黄景忠在致辞中介绍了韩山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由20世纪初期由詹安泰、饶宗颐、翁辉东等名师开创的潮文化研究与教育传统。近年来,“专门史”潮学研究)建设成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学校建成海上丝绸之路与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潮州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侨乡文化(潮汕)研究中心等七个有关潮州文化研究省级科研平台,出版、发表了一批重要的潮学学术著作和论文,探索“大师工作室”的培养模式,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人才。他表示,潮州文化是中华民族中以潮汕方言为母语的一个民系文化,这个民系有三、四千万人口,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外具有较大的经济文化政治影响力,因此对潮州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既具有学术意义,又具有社会意义。

夏泉主持开幕式


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韩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海忠作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教授主持。

陈平原主旨发言


陈平原在“潮学的魅力及可能性”的发言中,通过对“三个小目标”,即让潮学在全国学界有能见度、让暨南大学潮学研究在广东以及潮汕地区被认可、让潮学对青年学者更具吸引力的介绍,阐释了潮学研究的内涵及其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他详细汇报了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开展的标志性研究与活动:第一,联合广东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进行“潮州文化专项”省级课题招标,潮州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得到社会上广泛的赞赏第二,设立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树旗帜,立威望,在表彰先进的同时,有效地沟通了学界与大众第三,编纂十卷本《潮学集成》丛书,精心选编晚清以降国内外有关潮学的研究成果,这既是一种知识积累、一种学术表彰,更是一种精神标杆第四,通过举办“潮人潮学”系列讲座、运营“潮人潮学”公众号、资助出版潮州非遗丛书,参与或承办“潮州文化论坛”等,进一步拓展渠道,广泛传播潮州文化。他还表示,近期国内外潮商界及潮学研究者呼吁设立“国际潮州节”,暨大潮研院可顺势而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协助促成此事。

张新科主旨发言


张新科的主旨发言以“潮商的革命性与先进性”为题,结合革命历史文学创作,讨论了潮商革命性与先进性的体现、渊源和内涵,指出潮商具有精于经营、讲求诚信、团结重义、心怀家国、赤胆忠心等精神及文化特质,在我国革命史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与事迹。在新时代,海内外潮商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心系家国民族大义、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忠诚勇敢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其特有的品性和举世瞩目的商业成就,展现当代潮商特有的风采。

蒋述卓主旨发言


蒋述卓以“从潮州文化的仪式感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新思路”为题,以潮州成人礼,中华文化春节、端午、黄河祭,印度恒河文化、韩国文化等传承传播案例为参照,分析了“仪式感”对于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潮州文化因传承了中原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传统,在民间文化和日常生活中保留了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是保护、传播潮州文化的重要因素。中华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播出去,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破除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对民俗仪式的偏见,重新钩沉、研究和传播传统仪式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恢复中华文化的仪式感,是十分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林伦伦主旨发言


林伦伦主旨发言以“20世纪潮汕方言研究述略”为题,基于《潮学集成·方言卷》的编纂,从潮汕方言工具书的编写出版、潮汕方言的描写研究、潮汕方言的历史比较研究、海外潮汕方言的调查研究、潮汕方言文化内涵研究等多个方面对20世纪以来的潮汕方言研究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回顾和总结。潮汕方言研究成果丰硕,不仅在学术上具有重要价值,也提供了深入了解潮汕文化的宝贵资源。

郑炜明主旨发言

郑炜明的主旨发言“饶宗颐先生与潮州学的现代化”指出饶宗颐先生是潮州学的倡议者,其研究植根于传统学术,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总纂《潮州志》时起,便开始运用日后成为中国学术界主流的现代化研究方法与写作范式,同时又结合了清儒的治学传统,以新的视野开拓出多个新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陈海忠主旨发言


陈海忠在“‘数’说晚清韩江流域经济社会结构问题”的主旨发言中,通过对潮海关(Swatow Customs)统计数据的分析,讨论了韩江流域经济社会结构及其在近代经济国内循环与国际大循环中的位置、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指出,近代潮州文化形成有其坚实的经济基础、市场网络,并受到江南文化、南洋文化的强大影响。


李云飞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在论坛闭幕式上,潮州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潮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潮州文化探源、潮州区域历史与文化研究等四个分论坛代表分别作小组汇报,林伦伦大会学术总结报告。闭幕式由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杨杰主持。


杨杰主持闭幕式






分论坛现场

林伦伦指出,本次论坛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宗旨明确,紧扣主题,都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潮州文化研究与传播”这一大会主题开展交流和讨论二是追根溯源,发幽探微,不少论文深入探究了潮州民俗的历史本源、文化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稀见文学历史文献考证等问题三是专人专题,研究深入,较多学者对饶宗颐等著名文化名人的学术成就和潮乐、潮剧等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与探讨四是方法新颖,观点新鲜,尤其是关于潮商的革命性和先进性、接受美学视角下的潮剧传播、语义学视角下的造物文化、文化内生视角下的潮州非遗传播等的讨论,使潮学研究焕发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面貌五是响应积极,讨论热烈,参会嘉宾来自韩国及中国香港、北京、广东、江苏、湖南等地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管理单位会议收到论文100多篇有年过花甲、积学富才的资深学者,也有刚过而立、崭露头角的后生才俊,可谓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分论坛讨论热烈,灼见频发,亮点闪烁。

夏泉在大会闭幕词中表示,此次论坛是今年暨南大学参与主办的一大学术盛事,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高质量的学术切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对合作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捐资成立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柯荣卿校董和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潮州文化既是“诗书礼乐”的文化,又是“柴米油盐”的文化;研究涉及面从出土文献,跨越到新时代海内外创意文化产业。潮州文化的发生场域,一部分在国内,还有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在海外,因此传承传播潮州文化,正是在海内外传承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的极佳切入点和工作抓手,也和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高度契合。他代表主办方提出愿景,希望今后潮学界可合作举办更多高质量学术活动,合力打造潮州文化研究品牌。


闭幕式现场

据悉,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潮州文化研究与传播”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分论坛讨论的形式探讨潮州文化探源、潮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潮州文化数字化建设、潮商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潮州文化的国际传播等议题,旨在研究潮州文化的历史、当代价值及创新发展,推动新时代潮州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国际传播。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的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由陈平原教授担任院长,暨南大学发展基金会设立潮州文化研究基金,校董柯荣卿先生专门捐资用于资助研究院建设。


大会合影


图文|周仕敏 迟玉群

初审|杨艳

复审|朱巧云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