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世界华文文学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1118日,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世界华文文学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东南亚、东北亚、北美、欧洲、澳洲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海外作家齐聚一堂,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态势,世界华文文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世界华文文学史料及学术史研究、新移民文学研究、世界华文文学的传播及影响研究等话题展开讨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列耀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研究员、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福贵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女士分别致辞。张福贵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对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在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在新的历史环境中,创作者和研究者都要深入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与文化、文学发展的紧密关系,以思想的高度和内容的丰富性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


王列耀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致辞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福贵教授致辞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致辞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创立于2002年,迄今走过20余年历程,学会不断发展壮大。本次会议中设置了学会创会20年纪念活动,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杨教授主持。创会纪念活动特设“致敬前辈学者颁奖仪式”环节,向为世界华文文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六位前辈学者颁发“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学术贡献奖”,获此殊荣的前辈学者有张炯、饶芃子、陆士清、杨匡汉、刘登翰、陈公仲。学会制作了精美的视频,呈现各位先生的学术历程和学术成就,陆士清、刘登翰、陈公仲三位先生到会并发表感言。



陆士清先生、刘登翰先生、陈公仲先生到会发言

陆卓宁教授、黄汉平教授、蒲若茜教授、王红旗教授、黄万华教授、朱双一教授代张炯先生、饶芃子女士、杨匡汉先生领奖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马来西亚华文作家戴小华女士、美国华文作家、评论家陈瑞琳女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羽教授,先后发表感言,回顾了前辈学者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阐发世界华文文学创作、研究在文脉赓续、文明互鉴、促进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朱文斌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朱文斌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王列耀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海外华文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经历了创新、发展、深化等几个阶段,且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特点,更面临国情差异巨大、史料种类复杂、未成系统等问题,因此要为华文文学史料整理研究探索新问题新方法。最后他还指出文学史的史料学对海外华文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呼吁研究者让史料学进入文学史,珍惜和抢救文学史料,提升学术品格,用建立在史料基础上的新方法论推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发展。山东大学文学院黄万华教授认为,中国大陆的华文文学教学与研究面临学科发展与建设的极好时机与重要关口,而“文学经典化”仍是极为重要的学科发展与建设课题。不同历史语境中讲好“中国与世界”故事的典范性,漂泊生涯中汉语民族性、地方性资源的文学本体化,多种历史语境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审美寻求、表达等,都已成为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华文文学经典性累积的重要进程。所以,拓展、深化华文文学典律性建构的价值尺度,对现当代汉语文学的经典化颇有启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朱双一教授从杜国清诗论切入,强调其诗论吸取了中国古典诗传统观、西方的诗学理论滋养,持“超然主义诗观”,强调审美的个体性、超越性、自由性和精神性,具有超越美学的特征,使得其建立起来的诗学体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符合文心,这对“诗是什么”的本体论探究与诗创作的实际具有指导意义,值得进一步梳理和探究。武汉大学中文系赵小琪教授指出,世界华人流动与中国现当代作家的移动迥异,所蕴涵的乡愁也更复杂;人与物碰撞、人与人以及文化的碰撞带来新的社会关系,涉及主体、速度、能力,不同的空间流动带来不同的空间体验,体现出政治诗学问题;其还从横向的移动与纵向的移动出发,揭示人、物和信息、文化的差异,以及带来的价值观、道德评判体系间的较量与碰撞。暨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蒲若茜分析新冠疫情语境对华裔美国作家重新思考“家园”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华裔美国作家的族裔情感始终处于“去根”与“失根”的矛盾之中,再读汤亭亭、任璧莲等华裔美国作家作品,用文本互证的方式重启种族、国族与世界的协商,共同指向“有根的世界主义”,反映出在“普世化”的愿景中和“无根化”的大背景下,“世界主义”与“家园”认同的协同与共融。



分会场现场


  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均有分论坛讨论,学者们围绕世界华文文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史料整理、新移民文学研究、学科史以及学术史研究、文本鉴赏、历史记忆等议题发言,精彩纷呈。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杨际岚先生主持,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袁勇麟教授进行学术总结,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顾问蒋述卓教授发表闭幕致辞,赞誉专家学者们强调史料整理、人文关怀、多元视野的研究思路,梳理世界华文文学的研究脉络,展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为华文文学研究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传播了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新鲜文艺理念和审美风貌。


陆士清先生、刘登翰先生、陈公仲先生在闭幕式现场


蒋述卓教授做闭幕式致辞


闭幕式现场


  本次研讨会涉及华文文学研究多个方面,既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又是发展创新的契机。此次国际会议的圆满举行标示着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愈加往纵深处发展,相信通过新老专家学者薪火相传,未来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必将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焕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会议大合影)



文字|谢文军、凌逾

照片 | 李云涛、陈颖、陈鸿远、梁恩琪

编辑 | 罗雅涵

责编 | 李云涛

初审 | 肖丹

终审发布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