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学院第二期文史哲青年学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1-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促进文史哲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激发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暨南大学文学院于20231117日下午成功举办了文史哲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哲学所高山奎教授、黄丁副教授、中文系唐诗人副教授、曾诣老师、历史系姜虎愚老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陈广春副教授及学院师生共计2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会议由高山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沙龙活动是学院为青年学者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旨在促进青年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文史哲思想的文化融合,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发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前沿领域,推动文史哲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沙龙活动中,黄丁老师以《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岭南画派的突围与蜕变》为题目作了主题发言,从近代中国遭遇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后大量中国知识分子抛弃天朝上国的迷梦与做法,到以康有为、陈独秀、蔡元培等为代表的知识分子意识到“中国近世之画衰败极矣”,再到中国画学研究会倡导的“提倡风雅、保存国粹”“精研古法、博取新知”,最后到主张革新国画在岭南地区的代表岭南画派,讲解了岭南画派是如何实现中国画的艺术突围及如何形成新国画的艺术风格。随后,姜虎愚老师以《观者的诧异:重审早期中国的山林审美》为主题,从“历时性、共时性、研究史”三个方面讲解了早期中国山林文化,同时介绍了西方近代文学是如何伴随着浪漫主义思潮而对山形象提出的诧异,以及从不同名人的角度分析了山林文化学者们的研究方向及对待山文化多样性的诧异。



接着唐诗人、曾诣、陈广春老师、何凌珺博士从不同角度评议了两位主讲人的题目及内容,他们从“中国与西方在艺术领域的不同文化思维方式、艺术家对于山林文化及岭南画派在不同时代的研究态度、以及鉴定艺术的绘画工具与材料的影响”等独特的视角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在交流环节,各位青年学者及学生就两位主讲老师的主题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从不同视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这种学术上的激烈碰撞和思想启迪,无疑为每位参与者带来了极大的收获。


  文史哲青年学者沙龙的举办,不仅为学院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成果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史哲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参加沙龙的青年学者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为他们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示,也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图文:李佳珍

编辑:罗雅涵

责编:李佳珍

初审:肖丹

终审发布: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