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暨南大学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客家文化研习营梅州行

发布时间:2023-11-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港澳台侨学生党史国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院于20231028日—29日开展“2023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客家文化研习营梅州行”。本次活动旨在将传统文化体验融入文化考察,让港澳台侨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悟中华文化魅力,强化文化自信,滋养自身精神根脉。文学院32名港澳台侨学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文旭、2022级汉语言文学外招一班班主任吴丽婉的带领下前往梅州,开展客家文化研习之旅。




梅州—客家人的心灵家园



  ✦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素有“世界客都”的美誉,为客家民系的发展壮大之地。梅州在清末以“人文秀区”为标志,享誉天下,大量客家人迁居海内外,客都地位逐渐确立。近代以来,梅州以“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闻名于世。本次研习营带领同学们前往泰安楼、百侯镇、中国客家博物馆等地,旨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客家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弘扬客家历史文化,感悟独特的客家文化魅力。



梅州之旅第一站—陶瓷古镇高陂




  ✦ the first station ✦ 

到达梅州后的第一站,师生们一同参观位于大埔高陂镇的亮鑫源陶瓷文化艺术馆。大埔高陂镇素有“中国青花瓷之乡”“白玉城”“南国瓷都”等美誉,是有着近千年的陶瓷生产历史的省级特色小镇。馆内展示了各式各样精美的陶瓷制品,让同学们目不暇给。同学们更在馆内进行陶艺体验,亲自制作陶瓷包。


梅州之旅第二站—百侯名镇旅游区



  ✦ the second station ✦ 

尔后,师生一行人前往探访百侯古镇。百侯镇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等美誉,为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百侯镇展现了当地具有客家特色的“府第式”古民居、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昔日发达的经贸活动场景,展示客家人的生活智慧,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客家风俗和文化。







梅州之旅第三站—泰安楼



  ✦ the third station ✦ 

翌日,师生们前往参观位于大埔县城湖寮镇龙岗村的泰安楼。泰安楼始建于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1764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规模宏大,设计精巧,楼内中轴线主体建筑为平房,三层楼房把主体平房环抱在中间,楼中有屋,功能齐全,是中国少见的石方楼,被誉为“客家的水立方”。泰安楼是一首客家人理想的天人和合,道法自然的建筑与文化的史诗。


具有深厚历史功底的黄导游

为同学们讲解客家建筑文化





梅州之旅第四站—叶剑英纪念园



  ✦ the fourth station ✦ 

随后,研习团一同前往叶剑英纪念园。叶剑英纪念园以叶剑英故居为核心扩建,分为人文秀区、纪念景区、旅游休闲服务区和生态林区四个功能区。叶剑英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他的一生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民族的奋斗史紧紧相连,他崇高的革命风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将永远激励着同学们奋进新征程,谱写新时代篇章!





梅州之旅第五站—中国客家文化博物馆




  ✦ the fifth station ✦ 

行程的最后一站,研习团前往参观中国客家文化博物馆。博物馆透过不同的展品、解说片段等,展示出客家人特有的思维方式、生存智慧、建筑风格及创造能力,体现出客家文化的发展轨迹,以及客家人勤劳质朴、坚韧卓绝的精神。客家历史,源远流长。客家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人民习俗和特质,培育出一大批名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富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想必同学们在参观博物馆后获益良多,切身体会到客家文化独特的魅力。





为期两天的“2023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客家文化研习营梅州行”圆满落下帷幕。透过此次客家文化研习活动,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对名为“客家之都”的梅州有更深入的了解,切实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客家民系,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谱写了傲人的历史。相信同学们在本次梅州之旅必有所得,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及使命感,并将这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一种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谱写更加壮美的新篇章!



 end



文字 | 李诗雨

图片 | 吴杰成

编辑 | 詹雀紫

责编 | 胡雯婕 罗内彤

初审 刘思亮  肖丹

复审 | 林文旭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