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内涵建设——暨南大学文学院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会议精神,以坚决务实的态度、固优补短的举措和扎实严谨的作风,大力构建学院学科建设的新格局,文学院于520日至21日召开2023年度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院领导、三办主任、系所中心领导、学科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支部书记、系所秘书共6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主持。

程国赋对学院的各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所取得的总体进步显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院部、各系所教职工的坚守担当、辛勤付出和努力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学院积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稳步构筑核心竞争力,砥砺深耕、多元并进,在机制上不断优化,在成果上不断出新,切实解决制约各学科发展、创新、交叉等现实问题,在把握内涵式发展阶段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学科的潜力和内动力,着力提升教学、科研与管理水平。


(程国赋院长发言)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围绕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学院以“打造一个体系,建设两类项目,搭建三个平台,保障四种安全”为工作抓手,推进“文以载道、以文铸魂”的党建品牌建设,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中全力保障安全,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在思政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平台搭建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院文化氛围。

(魏霞书记发言)


中文系系主任贺仲明教授、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古籍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中外关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郭渊教授分别对系所的政治建设、人才培养、主责主业与学科发展等几个方面的工作举措与成效作了系统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发展路径,特别是下一步的学科建设思路。

(会议主会场)


在分组圆桌讨论环节,文、史、哲学科围绕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重大议题分别作了深入探讨。各学科精细部署新阶段的学科发展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布局与人才培养的质量,相关议题在充分交流讨论、深化细节沟通后得出了更为完善的方案。讨论结束后,中文系副主任周娟教授、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黄燕强副教授分别对分组圆桌讨论的结果作了总结汇报。

(中文系圆桌会场)

(历史系圆桌会场)

(哲学研究所圆桌会场)


程国赋做会议总结时强调,学科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上,必须坚持“强枝干、厚基础”,明确目标、遵循规律、守正创新,进一步打造文、史、哲三个学科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平台,并形成有序的学科治理文化,以期续写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文字丨杨刘秀子

图片丨杨刘秀子

编辑|郑平安

初审丨郑少青

复审丨王潇潇

终审丨程国赋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