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粵港澳大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開班

发布时间:2023-05-25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522日至24日,由暨南大學、澳門大學院主辦,廣州粵劇院、紅線女藝術中心協辦的第十七期粵港澳大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於廣州舉辦。參加本次研修班的有澳門大學院師生43人及暨南大學志願者7人,本次研修班本著“愛國愛澳愛校,傳承嶺南文化”的宗旨,旨在促進澳門大學生體驗包括港澳文化在內的嶺南文化,積極、客觀地傳承和推廣嶺南文化的優秀內涵,並號召更多粵澳兩地學生投身研究。研修班採取講座和實地考察與體驗的形式,每個專題學習之後,安排與專題有關的實地考察活動,包括參觀廣州考古遺址或歷史文化舊址、觀看粵劇演出、體驗嶺南傳統工藝美術等。

522日,澳門大學師生抵達暨南大學,在第二文科樓100室舉辦了本期粵港澳大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的開幕儀式。暨南大學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盧遠先生、暨南大學港澳臺僑事務處副主任王昱女士、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鄭寧人博士、澳門大學邵邦書院陳曉希女士、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胡梓聰先生出席並致辭,兩校互換紀念禮物,師生們認真聆聽並拍照留念。



522日下午前往被譽爲“嶺南建築藝術明珠”的陳家祠參觀學習,陳家祠又稱陳氏書院,是廣東規模最大、裝飾華麗、保存完好的傳統嶺南祠堂式建築,集中了廣東民間建築裝飾藝術之大成,巧妙運用木雕、磚雕、石雕、灰塑、陶塑、銅鐵鑄和彩繪等裝飾藝術,是一座民間裝飾藝術的璀璨殿堂。緊接著前往被譽為廣州最美騎樓街——永慶坊參觀學習,永慶坊是極具廣州都市人文底蘊的西關舊址地域。按照“老城市,新活力”的總體要求注入新時代的城市生活形態,是廣州市致力打造的、具有歷史文化傳承和當代都市生活融合的、中國新時期城市有機更新的標杆。晚上,於大沙頭碼頭上船進行珠江夜遊,感受廣州現代化的魅力。



523日前往紅線女藝術中心參觀學習,余勇博士給同學們講解粵劇有關知識,介紹紅線女老師的生平,讓學員們深刻瞭解到了這位紅派藝術創始人波瀾起伏卻仍然不忘追求粵劇藝術的一生。粤剧又称广府大戏,是广东最大的戏曲剧种,是最能体现广府文化特色的文艺品种之一,素有"南国红豆"之美誉,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粤剧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以及东南亚、美洲、澳洲、欧洲等国家粤籍华侨华人聚居地方。粤剧历史悠久,约有五百年的历史,其形成发展过程是曲折的,粤剧在海外的传播是最早也是最广泛的,深受海外华人华侨的喜爱,粤剧成了海外华人华侨联系的纽带。國家二級演員葛瑞娟老師的指導下系統的學習了粵劇的知識及表演行當,體驗了粵劇演員如何運用水袖進行表演、如何舞槍弄劍進行藝術表達。


524日,由廣東工業大學孫恩樂教授開專題講座講授《嶺南工藝美術》,孫恩樂教授對香雲紗、廣東瑤族傳統服飾等進行了詳細講解。



中午舉行了本次粵港澳大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的結業儀式,暨南大學港澳臺僑事務處副主任王昱女士、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廣東工業大學孫恩樂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鄭寧人博士、澳門大學邵邦書院陳曉希女士、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胡梓聰先生出席,王昱女士致辭,呼籲澳門青年們要傳承好嶺南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並把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傳承傳播到五湖四海。王昱女士、孫恩樂教授為研修班的同學與志願者們頒發結業證書。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學生代表張華華發表學習感言:“三天兩夜的研修課程,緊湊又精緻,各位推廣大使們不僅在理論方面狠狠的吸收了一波乾貨,還有寶貴的機會進行粵劇的學唱與表演的互動,欣賞與動手體驗精美的廣繡。經過本次的考察體驗,我和同學們對嶺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瞭解,擁有了非常寶貴的學習體驗。”




下午前往廣繡大廈參觀學習,廣繡是廣東省傳統的刺繡工藝,歷史悠久,技藝精湛。廣繡的特點是線條流暢、色彩鮮豔、圖案細膩,常被用於製作衣服、鞋子、袋子等物品。廣繡的圖案多樣,有花鳥、人物、山水等,其中以“嶺南四大名繡”——“羅湖繡”“越秀繡”“荔灣繡”“南海繡”最為著名。在工作人員的講解下,學員們學習到了廣繡工藝自成一家的針法技術。它針法多變、針步均勻,注重繡品的藝術效果;其主要有真絲絨繡、金銀線繡、線繡和珠繡四類。學員們還親自動手體驗了一番刺繡。


廣    繡

至此,第十七期粵港澳大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修班圓滿結束。

来源:港澳文化大講壇公众号

审核:叶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