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党的二十大代表陆秀兴校友为文学院师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511日,文学院党委在校友楼四楼会议厅举办了“建功新时代,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会”。本场报告会由中共二十大代表、佛山市禅城区古灶村党委书记、古灶村村委会主任、暨南大学文学院2007级美学硕士生陆秀兴同志主讲。



会前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发龙与陆秀兴进行了交流会谈,介绍了学校和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欢迎陆秀兴校友回到母校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体会,并向陆秀兴赠送了纪念品。


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魏霞书记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发龙、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柏元海、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林文旭、文学院党政办主任王潇潇、文学院研管办主任郑少青、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杨艳,文学院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学员、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一百二十余人参加。




主题报告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共二十大代表、佛山市禅城区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书记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主题报告,她从 “参会感悟”与“贯彻落实”两方面展开阐述。陆秀兴为大家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准备工作及日程安排,讲述了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心路历程。她提到,相比于过往,党的二十大的基层干部代表比例上升,女性代表比例上升,这体现出国家对农村和基层越来越关注。她认为,每一位代表都代表了某一个行业领域,有自己的使命;而自己肩负的使命,则是推进城中村的变革突围。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中村的变革发展,陆秀兴以古灶村为例,提出了四个要点。她首先介绍了谋划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必备条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村党员干部,必须把握时代特征,把握本质要义,把握实际需求,紧紧捉住机遇,勇敢直面困境,坚决迎难而上,通过调查研究和战略谋划,构建起乡村发展的蓝图。其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陆秀兴提到,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深入贯彻落实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做好人的工作,为乡村治理提供政治和组织的保障。再次,重塑空间推动形态升级。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向改革要动力。陆秀兴以古灶村的过去与未来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解决“城中村”的问题,那就是以改造拓空间与以改造促“三化”。最后,陆秀兴强调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重要性。乡村振兴关键在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提供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与服务,传承优秀传统,凸显区域特色,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争取在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上也能先行一步。


面对面访谈

 建功新时代,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在基层一线淬炼。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回到农村来,凭的不单单是情怀和一腔热血,我更期待能运用所学知识,在广阔天地开创自己的精彩人生,造福一方百姓。”

 ——陆秀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



在面对面访谈环节,哲学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依平结合陆秀兴在乡村成长和工作的经历与陆秀兴进行了交流。

在刘依平老师问到如何作出自己的职业选择,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的时候。陆秀兴表示,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学生回到农村就业的号召,2014年她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了一名古灶村的后备干部,并在2017年当选为古灶村的书记。为改善古灶村的面貌,一方面她带领党员干部队伍抓党建,凝聚人心;另一方面她带着班子啃“硬骨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动古灶村实现现代化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她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奉献乡村的信念。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作出贡献,这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在讨论到在暨南大学美学专业的学习,对她人生选择和基层工作有何影响时。陆秀兴很感谢在暨南园读书的日子,哲学专业提升了她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建立起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助于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她认为“人生是多变的,每个人不要过早地定义自己,要敢于接受生活的挑战,在实践中不断地塑造自己”。

在自由提问环节,陆秀兴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志于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学,如何在求学阶段培养实际性能力”、如何通过解决群众问题来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等问题,举出实际案例,建议同学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关注国家的形势、政策,抓住时代的关键要义,结合地方的区域特点,把握群众的实际需求;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才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的学员代表武妍秀为陆秀兴送上鲜花,表示致敬与感谢。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在总结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年。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也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

陆秀兴的报告通过古灶村建设发展的生动事例,展现出通过党建引领,古灶村实现了凤凰涅槃,从“落后村”成为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先进村”,助力乡村振兴走上了新台阶。陆秀兴书记作为一名硕士村官,在基层平凡岗位上,充分发挥出坚韧、扎实、奋斗、开拓的精神,从一个青涩青年成长为党员模范先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中去,在她的青春历程上谱写了奋进的乐章。

魏霞勉励同学们,要以陆秀兴同志为榜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文字:程聪 罗内彤 汪幸

摄影:吴杰成 卓欣美

编辑:郑平安

初审:刘思亮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