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 ——党的二十大代表、暨南大学文学院校友陆秀兴访谈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陆秀兴近照)

陆秀兴,19844月出生,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现任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理事长;

2010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美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哲学硕士学位;

曾荣获广东省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先进女职工”称号。

 2023511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在暨南大学校友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建功新时代,在基层绽放最美青春”——党的二十大代表陆秀兴校友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会。陆秀兴书记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后,文学院哲学所教工支部书记刘依平对陆秀兴书记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面对面访谈

(访谈现场)

刘依平:陆书记应该好几年没有回暨大了吧?

陆秀兴:毕业之后很少回来了。

刘依平:我应该向您介绍一下,您毕业之后咱们哲学学科的发展。在您原先毕业的美学专业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哲学研究所。严格来说,我们文学院哲学研究所也算是您的娘家,欢迎回家。听了陆书记做的报告,我有一个很强的感受。我们的陆秀兴书记是一个踏实而沉稳的人,您关于自己的事迹讲得很少,关于自己具体的工作细节讲得很多。您毕业于2010年,2014年您才前往古灶村工作,我想问一下,中间的4年时间,您在哪里工作?

陆秀兴2010年毕业后,我先回到了佛山的传统产业——中国陶瓷城工作。我第一份工作是媒体策划,主要宣传、推广佛山陶瓷城卖场及陶博会。

刘依平:您当时是怎样选择的这份职业,您做这份工作有什么收获?

陆秀兴我可以先说一下我的择业历程。我的高中老师在填报志愿时告诉我,最好选择学习医学、教育学或行政管理,这三个专业方便以后找工作,因此,我选择了读行政管理专业。但是我毕业的时候,并没有选择像其他同学那样考公务员,因为在大三学年,我接触了哲学及美学学科,并被它们深深吸引。特别是当时康德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我决定继续攻读暨南大学的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回到我们广州来,回到我们暨南大学来。我认为,美学不仅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而且也在学习工作方面,指引着我为做出最优选择而奋斗。所以,我一直非常感谢在暨南园读书的日子。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了相对比较自由的企业,我常常去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参展,去了解怎样做卖场和展会的品牌宣传推广。于我而言,这段工作是非常快乐的、有成就感的。


(陆秀兴近照)

刘依平:陆书记从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宣传性工作,到回到古灶村,面向村民、面向市民做管理服务工作,两份工作存在着一定的跨度,那您是如何完成工作的转换呢?

陆秀兴2014年,我回到古灶村就职的时候,担任的岗位是村书记的助理。我的奶奶是古灶人,我的姑姑也嫁到了古灶村来。小时候,我常常到古灶玩耍。在那时的我眼里,古灶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大城市,是我向往的地方。然而,当我2011年嫁入古灶村后,我发现印象中的古灶与现实中的古灶有很大的落差,无论是环境还是经济状况以及古灶村的精神面貌,让我觉得古灶村的状况需要改变。2014年,我关注到了党中央关于号召大学生回到农村就业的政策,许多大学生村官的事迹也激励着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号召大学生要回到广阔的农村中来,帮助农村完成现代化转型发展。于是,2014年我辞去工作,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考试,回到了古灶村工作。最初,我担任的是古灶村的后备干部。村民与村干部也非常欢迎大学生回村服务,对后备干部委以重任。街道与区对我们这些后备干部也进行了成熟的培养。街道会调用农村后备干部去街道党建办学习、开展工作,以便我们了解如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陆秀兴接受采访)

刘依平:陆书记在回到古灶村之后,第一感受是古灶的产业、生态等诸多方面都与理想中的古灶有着很大的落差,工作的开展也面临着许多困难。等到您当选古灶村的村书记后,您主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改变古灶村的呢?或者说,从您的工作经验出发,您觉得我们今天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节点是什么?

陆秀兴:首先讲一下我是从哪些方面入手工作的。2017年,我当选了古灶村的书记。刚上任时,有许多村民并不信任我的工作能力,他们更信任宗族中有威望、有魄力的人。所以,我选择先从党建工作抓起。很多人认为,党建工作比较“虚”,但实际上,党建是最要紧的也最难做的。党建工作实质上是凝聚人心的工作,是关于“人”的工作。书记首先要做的是带领党员队伍,凝聚人心。当时,古灶村的党员都是隐身的,没有话语权。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很不好。所以在我上任后,我首先提议,村中的重要事项要经过我们党员的审议。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们的党员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参与村中大小事务的权利,也开始积极地参政议政,支持我们工作的人也越来越多。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我们的党员亮相工作。我当时要求所有的党员提交一张照片给党组织,党组织把个人信息与照片一起张贴出来。我原以为这是一件很容易的工作,但是我接连发布了两条通知过了两周,都没有收集好照片。老党员们非常积极,他们特地穿上了正式的服装,去照相馆专门拍摄了照片,但是很多年轻党员不太配合。所以,我当时选择在村子人多的地方把相片与党员信息张贴了出来。茶余饭后村民们都喜欢围在公告栏上看照片,对没张贴照片的党员尤其关注。两天时间不到,所有党员的照片便都收齐了。这其实就是在发挥村民的监督作用。这件事情也告诉我,在农村开展工作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在这里讲一个题外话,抓党建其实就是在建设党员队伍。从来不是我一个人在工作,而是我要带领村干部、带领党员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抓党建外,还要发展经济。只要做出成绩,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村民自然会认可我们的工作。政府给出了许多关于农村发展经济的政策指引,但村民们并不了解。我首先对村子里17亩地进行开发,这块土地在开发后得到了5倍的经济增长。从此之后,村民们开始渐渐认可我的工作。同时,我还带领我们的班子啃“硬骨头”。什么是“硬骨头”?就是村子过去的历史遗留问题。城中村存在很多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例如由于开发过程的不规范或者其他原因,产生了关于5万方土地的烂尾项目。当时,我们通过法律程序,借贷5000万至今购买回了5万方物业,并在当年就实现了1000万的收入。通过法律治村,我们很好地维护了村民的权益。

同时,我还推进了一个个民生项目工程。我发动我们的妇女干部开展了关于家风家教等方面的文娱活动。所以在2017年至2019年这四年时间,村民们逐步认可了我。不管是经济收入的增长,还是村庄面貌的改变,这些成绩,村民们都看在眼里。2019年经程序我兼村委会主任,2021年换届时顺利连任。

(工作中的陆秀兴)

刘依平:听了陆书记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工作中的问题很多、困难很大,但是优质的人才回到农村后,总是可以找到一些办法,从各个角度协调,把这些问题处理好。真的是让人非常佩服!我还有一个问题,因为陆书记是哲学专业出身,我想问一下陆书记,您的专业素养在基层治理的工作中,有没有对您起到帮助呢?

陆秀兴:首先我认为,哲学专业的学习很大程度提高了我的思辨能力,也能让我建立起比较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时,吸引我读美学的,是一本叫作《苦难美学》的书。我觉得人要有一定的韧性和敢于突破框架的勇气。人生是多变的,这是我读哲学后的感受,每个人不要过早地定义自己,要敢于接受生活的挑战。哲学的学习能够让我以一个比较辩证的思维看待事物。我们首先要辩证地看待我们的生活,辩证地看待我们的工作。包括我刚刚回到村里工作,其实我得到的不全是鲜花和掌声,也有很多眼泪或辛酸。之前的村干部是很有威严的,而我们新上任的干部只能通过自己的苦干、巧干去赢得大家的认可。做村干部要有一个强大的心态,要有韧性,不论是村民的质疑还是辱骂,都要可以忍受,同时想办法化解。

第二,哲学教会了我怎样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然后有效地解决问题,也培养了我逻辑的思维。比如在解决古灶村的历史遗留问题时,我能抓住重点,并且分析、突破,这与哲学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陆秀兴校园照)

刘依平:我觉得刚刚陆书记说得一点很重要,人不是在一开始去定义自己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塑造自己。

陆秀兴:是的,我们每个人的可塑性都是很强的,只是看有没有勇于不断接受挑战、完善自己的决心和魄力。

(工作中的陆秀兴)

刘依平:从基层的书记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参加党的二十大的过程中,您觉得党的二十大对您影响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陆秀兴首先是思路和眼界的开阔。之前,我只局限于自己村或一个区域的发展,但是到了北京之后,我能够纵观全国乡村振兴的现状。尤其是在参会时,我见到了“当代愚公”毛相林。毛相林来自重庆一个很偏远的山区。从90年代开始,毛书记在闭塞的山村里面,带领村民去挖掘一条“天路”,想带领村民走出贫穷的山村。在挖掘天路的过程中,有几条生命牺牲了。但是他们的家属依旧坚持去代替他挖掘天路。最终经过9年的时间,挖掘出了一条“天路”,他们的村民可以走出山村。毛相林书记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他的治理过程涉及鲜血和牺牲,我们的治理过程还没有遇到这样的困难,他们能做得这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次会议的学习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奉献乡村的信念。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作出贡献,这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这也是我在参加党的二十大之后感受最深的一点。

(陆秀兴参加党的二十大)


学生提问

刘依平:谢谢陆书记的发言。接下来,我们把时间留给在座的各位同学,看看哪些同学有问题,我们可以当面交流。

学生1:刚刚陆书记讲了自己发展经济、规划发展等工作的经历。听到陆书记讲到自己组织村民借贷五千万,实现了村子产值增长的故事,我觉得非常钦佩。因为我觉得,关于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管理村民,这些知识都是我们校园内不会学习的。陆书记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在本科或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这些实践性的能力呢?

陆秀兴:在读书时,我还没有想到这一点,现在处于基层一线,有了一定的经验,我希望我的经验能够给大家有所启发。一是要结合实际需求把握时代性。我们做事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政策。在我们还在校园时,要随时关注国家的形势、政策。我是在基层工作的,在我工作的过程中,我会特别关注一号文件的具体内容,涉及城中村的内容有哪些。二是要抓住时代的关键要义,比如说我们从事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就要关注人才、生态、组织、产业、文化这五个方面。如果要从事其他行业,关注的重心又会不同。再比如佛山的城中村与粤北、粤西的农村又不同,在工作时,我们必须要根据不同地方的具体情况进行调研,才能知道村民的需求在哪里。第三点就是把握实际需求。像我们现在所有的土地都集中在农村中,政府已经没有土地了,整个城市要想继续发展和提升,只能对农村土地进行集约化利用。怎样去调动农民支持土地集约化利用?这是需要我到每一条村去调研考察的。所以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我们需要充分沉浸在工作中,多走访,多调查,亲自去感受,结合政策发现需要努力或完善的地方。最后一个“人和”最为关键。工作不能单枪匹马去干,要调动村干部、党员队伍以及村民和其他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刚刚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无论是在准备进入工作阶段,还是在工作过程中,都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图第一排右六为陆秀兴)

学生2:陆书记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相当硬核,让人钦佩。刚刚您说到,您在把握实际需求的过程中建立了“一村一策”,开始了一种解剖麻雀式的调研,想问您在调研中是否遇到过群众不理解和问题难以解决的情况?您是如何协调的?

陆秀兴:这里我可以为大家分享一下“整村改造”的过程。对于农民而言,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子,对农村土地进行重新规划、改造是一个很难的工程。在2020年,我们有650亩的工业园,其中400亩为老旧的工业园,产能一直无法提升。2016年时,由于陶瓷厂过度粗放经营,我们还负担了3个亿的债务。在处理债务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促进土地的开发利用。当时,我们想要将工业用地改为新的工业厂房,但是因为土地碎片化的问题,总不成功。因此,2020年,我们提出了向猎德学习进行整村改造。

第一时间,我先走访了一些村民,特别是本村的企业家、宗族族长以及其他事业有成、有威望的村民。他们对整存改造存在一定误解,认为这一工程是在变相征地。于是,我又到了相关的政府部门去了解具体政策,彻底厘清了什么是城市更新,什么是整村改造。同时,我们还走访了深圳的大冲村、广州的猎德村以及我们的祖庙果房村,了解它们的整村改造模式、推进程序是怎样的。调研完之后,我再次组织了村民们开会。一方面,我为他们讲解了“整村改造”的具体概念和相关政策,说明了改造会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我讲解了我们村的债务及发展情况。农民们还保留着比较落后的看法,他们认为有土地就是皇帝女,不愁嫁。我用实际情况告诉他们,我们不是“皇帝女”,而是一个较穷的“老姑娘”了。如果现在不趁着东风找一个好对象,以后不一定能把握这样的机会了。于是,村里的企业家们非常支持“整村改造”的过程,但也提了一些意见,比如保留产业这个“母鸡”、增加村民分红,等等。同时,宗族族长认为,整村改造的工程占用了原有的宗祠土地,宗祠没有了,家族的根又在哪里呢?于是我们又带领部分村民前往了广州猎德,参观猎德村的宗祠广场。参观过后,一些党员村民代表前往各家各户收集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我召开了村民大会,并以通俗化的“找对象”的故事来比喻整村改造的工程,最终做好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的这个案例分享能让你有所收获。

刘依平:刚刚陆书记解决融资问题的办法非常新鲜,但最关键的还是像陆秀兴书记这样的共产党员,在面对问题时诚恳踏实的态度。通过今天的分享,我们对农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新鲜与感性的认知,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秀兴书记。在中国农村发展的过程中,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我们实际上也很希望自己能在这一过程中尽一份力,包括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所我们希望陆秀兴书记今后经常回来,将这种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带给我们,同时也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和您所在的古灶村有更多更加深入合作和交流的机会。

陆秀兴: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古灶村一起交流、共建!



推荐阅读:

陆秀兴:扎根基层 敢啃“硬骨头”的硕士村官

陆秀兴:“刚柔并济”的女村官


文稿 | 赵婷

图片 | 部分来源网络

编辑 | 赵雪雯

初审 | 李芊颖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