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文学院本科生 “振铎沙龙” 2号召集令

发布时间:2023-05-10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了活跃文学院本科生的学术氛围,贯彻“新文科·新思维·新视野”的理念,引导本科生对现实问题、学术前沿问题的关注,为本科生的学术表达提供舞台,学院以振铎班为基础,提出了举办“振铎沙龙”系列活动的设想,每期由老师或者同学提出问题,师生就所聚焦问题展开思考与讨论。

本期面向全院学生,尤其是中文系本科生,拟联合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振铎沙龙提供全新的实验和智慧支持。


一、本期沙龙主题



冲击与应对:

人工智能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出路



 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惊喜,也让人惶恐,本期沙龙拟聚焦于此话题展开讨论。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生,传统的写作能力还能否成为一种技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本科教学应如何适应和变革等等。



二、活动对象


  1.沙龙主要面向文学院本科生

  2.文学院对沙龙主题感兴趣的研究生本科生均可参加,并提交自己的相关作品。



三、活动要求及安排



作品要求




有意参加沙龙讨论的学生,密切结合本期沙龙主题,写一篇文章表达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观点不限,字数不限。有一定角度,主题鲜明,体现独立思考即可。



稿件要求 




本次“振铎沙龙”活动仅接受电子投稿,投稿请标明某一关键词,如“第二期振铎沙龙”“冲击与应对”“人工智能”等。

请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暨南大学文学院振铎沙龙组委会官方邮箱:

163邮箱:zhenduoban



沙龙时间




截稿时间:

 202365


沙龙举办时间:

6月中下旬



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采取“投稿-评审-展示”的模式进行。学院将组织振铎沙龙组委会召开评审会议,在投稿中选拔10-15名同学加现场沙龙。

活动现场将组织入选学生在振铎沙龙上宣读研究成果,教师再进行现场点评。根据作品及沙龙表现,现场评选并进行颁奖。




四、学术指导老师


侯兴泉

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郑焕钊

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


彭志峰

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



五、注意事项



 1. 请作者自行保留作品的源文件以备相关需要。

 2. 提交的作品须为符合主题要求的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争议。涉及剽窃偷盗等不当行为,一经发现后果自负;振铎沙龙组委会有权在本次活动的任何阶段取消其参加评比的资格。

 3.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暨南大学文学院所有。





人工智能蓬勃发展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该何去何从

欢迎文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本期活动一同探索未来之路




本期沙龙发起人

程刚

(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主办单位

暨南大学文学院

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文案  |  振铎沙龙组委会

编辑  |  吴渲琪

责编  付淇琳

初审  罗嘉庆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