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元代高丽进士李穑的“大都梦”:以诗歌的建构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14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主办、中国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华文化论坛(第十二讲),在古籍所会议室505顺利举办。讲座嘉宾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申万里老师,讲座题目元代高丽进士李穑的大都梦:以诗歌的建构为中心。此次讲座由古籍所屈文军副教授主持。



申万里老师主要以元代后期高丽进士李穑的诗文为历史材料和依据,对李穑在中国的学习和工作状况、李穑对元朝和大都的情感态度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方面是对高丽士人出仕元朝的政治背景以及“李穑”相关研究成果的介绍。在元朝与高丽藩属关系背景之下,存在高丽精英出仕元朝的现象。这些出仕元朝的高丽精英具有双重的政治身份,其政治抉择也往往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高丽士人李穑(1328—1396)曾三次来到中国,在中国广泛展开社会交往,积极融入崇尚诗文的大都士大夫群体,李穑的诗成为其社会交往的媒介以及元朝与高丽政治、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以往的中外学者往往聚焦于李穑的生平、思想、学术贡献以及李穑在回国以后的交游,而对李穑在中国的生活状况缺乏关注。



第二个方面是从李穑的诗文出发,对李穑三次来到中国的目的、居住情况、社会交往、情感态度等状况进行了研究。李穑曾在至正八年到至正十一年、至正十三年到至正十四年、至正十五年到至正十六年这三个时期留居中国。

李穑首次到达中国住在崇德寺中,并入国子学学习,这一期间李穑充分利用其父亲李榖和大都高丽人的资源,展开社会交往。其第二次至大都,主要目的是参加科举考试,此次他仍然寓居于崇德寺,但由于其忙于备考,加之在大都停留时间较短,因而这一时期与大都士大夫交流不多。李穑第三次来到大都,是出于任官的目的,他在翰林院任职后,曾接受过迎御香、祭孔、迎御驾、拟定高丽王功臣号等临时差遣,但由于他对“一揖长官终日坐”、“争名政欲沸”的状况感到失望,加之高丽政局与元朝政局皆生变化,因而次年即弃官回国。从李穑的诗文中,我们不仅能获得其在大都生活交往等相关历史信息,也能看到其羁旅寂寞对元朝的崇敬与对大都的怀念等情感态度以及李穑自谦守虚的性格特点。

讲座最后申老师对李穑在大都际遇顺利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拥有元朝官员和高丽士人双重身份的李穑,尽管对元朝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但其诗歌中却不免流露出对元大都的怀念。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在座师生与申万里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屈文军老师和陈新元老师分别就韩国学者对元朝与高丽关系的观点与态度、元朝高丽官员的任官方式与任官地点进行了提问,在座学生还提出了可以从哪些角度对不同民族的文化进行研究、如何看待元朝“岭南诗派”等一系列问题,申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讲座也得以圆满结束。



:李艳敏

图:李艳敏

责编:侯丽庆

审核: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