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集·士人·社会:宋元史研究的新探索”工作坊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1417日,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举办的“文集·士人·社会:宋元史研究的新探索”工作坊,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顺利举行。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广岛大学(以上线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国内外近20所大学、社会科学院以及出版社共计约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415日上午,会议进行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开幕式由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陈广恩教授首先介绍了参加工作坊的各位专家学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其后,陈广恩教授汇报了“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课题进展的总体情况,赵灿鹏、杨晓春、屈文军、近藤一成、曹家齐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进展情况。上海古籍出版社第六编辑室顾莉丹主任对文集整理及出版的具体要求、进度安排等问题做了解释说明。课题组成员就文集整理出版的体例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开幕式后,在中山大学曹家齐教授的主持下,日本早稻田大学近藤一成教授、南开大学刘晓教授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


41516日,工作坊分四场展开论文探讨,与会学者对提交会议的35篇论文进行讨论。研讨时先由论文作者进行报告,后由评议人评议。讨论过程趣味浓厚,问题意识突出,现场气氛热烈。


论文研讨


416日,论文研讨之后,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宋元史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刘晓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召开得很成功,主要围绕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展开探讨,在挖掘文献的基础上进行专题讨论,充分展示了史料对史学研究的重要性。每位报告人发言踊跃,观点鲜明,不务虚言,会议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刘教授对“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这一课题的学术价值以及课题组成员付出的努力亦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青年学者在会议上表现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与赞赏。


刘晓教授做会议总结


本次工作坊主题鲜明,报告精彩,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与会学者提出了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见解,对推进“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宋元史研究的新探索也颇为有益。


文:高弘泽

图:徐  甜

责编:侯丽庆

审核: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