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定向,接续奋斗——文学院党委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文学院于46日下午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第一期支委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党委组织员栗素娟、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志、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驰、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曹源清等人参加分享经验。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思亮、文学院党委组织员肖丹、以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会议由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思亮主持。


致欢迎辞



会议伊始,蓝媛慧对几位嘉宾到我院交流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党建工作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大学生成为具有共产主义坚定理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未来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中坚力量,是我党组织工作的重要使命。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他们的工作经验对于她希望大家通过本次交流会,加强支部书记的主体意识 ,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带着问题去思考,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力。






经验分享



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曹源清就“打造‘党味浓、学术性高、引领力强’的新时代先进党支部”的建设目标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并介绍了党支部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打造“党味浓”的党支部,通过助力大湾区建设研究、推动博士研究生研究创作水平提升等方式提高支部的学术性。曹源清也介绍到,支部凭借创建“天下·行知”品牌、强化组织联结和打造全方位宣传平台增强其辐射带动作用。最后,曹源清对本支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也进行了分享。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驰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支部日常建设的各种经验。张驰围绕“党建品牌建设”“思政品牌建设”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支部的三大品牌活动。张驰也提到,支部充分鼓励同学们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用专业服务人民群众,此外,支部也与学院其他群团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以党建带团建,将影响力扩大到更广大的学生群体当中。最后,张驰分享了对支部的未来展望,希望进一步强化党员素质教育,加大党员培育力度,引领新传学子投入到更多的社会服务和国家建设当中。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志分享了支部的发展过程和过去开展的各项党建活动。李志介绍到,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以品牌活动为党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平台,以活动促进党建,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支部联合学校、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共同完善暨大社区法律志愿者服务站的建设,将专业优势与社会实际需求对接,充分发挥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支部也立足侨校特色,强化“爱国者”培养,并坚持党建带团建,促进党团共同发展。





交流发言



文学院中文学科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余双双表示,三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分享给他带来许多思考与收获,未来本支部也将积极向三个样板支部学习经验,在五个方面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党员素质建设,二是强化支部的组织建设,三是加强支部的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党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深化支部共建,五是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着力为民服务。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赵婷也分享了支部本学期三个方面的工作计划:一是组织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二是开展办实事系列活动,三是加强支部的共建活动,并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此外,赵婷也表示,在总结了上个学期的工作经验并听取了三个样板支部的工作经验后,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也将在后续的党员培养中优化优化党课形式,适当加入社会实践等新元素进行思想教育,另外,支部也会开展一些校外体验教育活动并加强与其他学院党支部或志愿组织的联动,拓展党日活动的范围。






交流发言


最后,魏霞对会议进行总结,她代表学院党委对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三个优秀支部的共性与特点进行了总结。一是目标明确,建设内容丰富;二是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三是活动开展围绕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有系统、有组织。同时也对文学院党委的情况也进行了介绍。文学院党委以“政治引领,保障安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为基本原则,秉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德人”的党建理念,紧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结合老师与学生需求打造“文以载道,以文铸魂”的党建品牌,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学院文化。希望各学生支部在未来工作中,认真借鉴优秀学生党建样板支部的做法,围绕一个核心,搭建一个平台,突出一个重点,守好一方阵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学院同学的思政教育和成长发展,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 刘雨涵

摄影 吴杰成

排版 | 郑平安

初审 | 刘思亮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