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谋课程建设,共谈学科发展 ——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与广东海洋大学文传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1日上午,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与广东海洋大学文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开展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团队建设和人才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安华林教授、中文系系主任董国华副教授、副系主任张伟副教授和裴梦苏博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黎海情副教授、文传学院第一教工支部书记沈晓梅副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周娟教授、赵春利教授、周静教授(从华文学院特邀)以及双方支部党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系主任周娟教授主持。



周娟教授对安华林教授一行到暨大中文系进行党建交流活动表示欢迎,随后,与董国华主任就双方参会人员相互进行了介绍。

邵敬敏教授曾是暨大语言学科带头人之一,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他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情况,随后回顾并分析了广东以及全国语言学科的分布情况和发展特色。在谈到暨大语法学方向的专业建设时,邵敬敏教授就四大核心方向展开了说明:一是“理论指导”,不断完善和丰富语义语法理论的内涵和方法,拓宽应用领域和学术空间;二是“找准基点”,立足疑问句研究、虚词研究、语气词研究、副词研究、话语标记研究等,作为语法学专业建设的“有利抓手”;三是“教研结合”,围绕《新编现代汉语虚词词典》和《现代汉语通论》两个应用品牌进行打造,以教促研,以研带教;四是“国际视野”,主要是完成和完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境外汉语语法学史及数据库建设”等工作。他还鼓励大家要有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立足汉语研究、推动语言研究,推进“汉语走向世界,汉语研究登上国际舞台,汉语应用服务全人类”。



广东海洋大学安华林教授和董国华主任首先感谢了暨大中文系为访问交流提供的便利,随后介绍了广东海大文传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培养以及学科与专业建设等情况。他们表示,希望今后与暨南大学中文系在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和申报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加深交流和合作,共同发展。



交流发言阶段,周娟教授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一些经验,特别强调课堂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理论方法、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重理论、重方法、重知识”三重并行。

赵春利教授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术研究与文章发表、申报高级别课题、申报教学成果奖以及教学与科研互相转化等方面的相关经验。他强调,在课题申报方面,要重视申报书的写作,要有自己的学术专长,同时要关注学术发展的最新领域,不断吸收先进的理论方法。

周静教授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华文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和留学生培养等方面情况。她还就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毕业实习、就业和深造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广东海洋大学文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沈晓梅副教授关于如何更好地进行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对此周娟教授介绍了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工第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重点强调了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开展党建,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比如方言中心负责的“语言资源快讯”公众号和赵春利教授负责的“追梦汉语”公众号每周甚至每天定期持续地刊登汉语方言学和语法学方面的相关资讯及学术前沿信息,为学术界提供了解学科信息的有利平台;侯兴泉老师为家乡孩子建设的“缘泉书屋”,藏书众多,活动器材丰富,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赵春利教授多次担任广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评审专家;周娟教授担任解放军南部战区文职人员面试考官;侯兴泉教授对广西德保县教师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进行在线示范培训等,都是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服务社会的较好方式。

活动持续超三个小时,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双方就彼此的学科特色增进了了解,同时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合作空间。与会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收获颇丰。





供稿|肖自辉

排版|曾天亮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