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专家学者齐聚这场研讨会,共探中国古代小说海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单位:文学院


48日,“首届中国古代小说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开幕。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50多所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近90人与会,共探如何推动中国古代小说海外传播及中华文化域外传播的研究。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指出,文史学科是暨南大学长期以来的传统优势学科,文学、文化的传播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当来自西方的文艺与学术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持续不断的影响之时,中华文明也通过各种形式在海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中国古代小说及其大量文化衍生产品,已深刻融入到华侨华人聚居地以及所在地的文化生活当中。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广邀海内外学者,碰撞学术的火花,进一步深化中国文学与世界各族文化的交流,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研究。

  会议现场设置了中国古代小说在海外的传播与翻译研究、海外典藏中国古代小说版本及其价值、海外汉学家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及中国古代小说海外传播研究等相关议题。此外,主办方还特设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海外汉学研究系列“中国古代小说与中韩文学交流”专场,邀请韩国汉学家做了系列讲座。

  据悉,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俗文学学会与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联合主办,由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文学院、日本学院联合承办。(通讯员:周仕敏、肖大平)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