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庆祝暨大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单位:文学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谢坤华
通讯员 王京州 柯昱
/学校供图

42日,庆祝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暨大石牌校区举行。海内外文学院校友、嘉宾等300余人参会。



文史学科建设不断突破

暨大校长宋献中教授对文学院及学院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校友会集中校友们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学校、学院取得更大的发展,不断以校友关系为纽带,打造校友文化共同体。同时,希望文学院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回顾了文史学科和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院将推进党建思政品牌建设,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学院文化;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科的影响力;深化“振铎班”拔尖学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建设好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切实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传播。

中文系副主任周娟教授介绍了中文学科和《暨南中文名家文丛》。中文学科倾心打造的《暨南中文名家文丛》目前已出版了5本,分别是《夏丏尊集》《郑振铎集》《刘大杰集》《龙榆生集》《方光焘集》。

历史系主任刘正刚教授介绍了历史学科和《暨南史学丛书》。自2016年以来,历史学科陆续出版了《暨南史学丛书》系列学术著作60多本,涵盖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等诸多领域,集中展现了暨大历史学科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在“感恩师长、致敬老教师”环节,詹伯慧、毛庆耆、卢翠兰、邵敬敏、陈初生、张晓辉等资深教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同学们送上的鲜花和全体校友的礼赞。

蒋述卓教授代表教师讲话,他表示,校友既是学院发展荣耀与骄傲的标志,也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希望文学院校友进一步关心文学院的发展,与学院同行共进,创造新的成绩和辉煌。

敦聘校友骨干成员献策献力

佀志广、詹伯慧、黄旭辉、赖江基、梁仲景等受聘为文学院校友联谊会荣誉会长;魏中林、贾益民、杨珍妮、邱克、张春辉被聘为高级顾问;蒋述卓为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纪宗安受聘为文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欧阳华金为执行会长;何龙等8人为常务副会长。

暨大校友总会会长胡军指出,文学院校友联谊会的成立将为学校校友总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助力开启“校友+”全新工作局面,擦亮暨大金字招牌。

文学院校友联谊会首任会长纪宗安表示,文学院校友联谊会的成立,将更好地促进校友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以及文史学科的发展和进步,为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出谋献策,并通过联谊会的功能作用,为广大校友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共同推进校友之间的合作和发展。

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之际,暨南文院校友捐助成立暨南大学文学院学科发展与建设基金,助力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胡军、宋献中、纪宗安、欧阳华金、蒋述卓、夏泉、梁燕、程国赋、魏霞共同点亮了校友地图。(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沫依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