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树新风,扶弱助病,“医”路有我——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与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联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3 6 日至12 日,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与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联合举办为时一周的以“扶弱助病,‘医’路有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根据广东省粤省事平台和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发布的活动征集情况,综合考虑团员的意愿、时间、交通等因素,最终敲定依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医务社工部资源,深入医院开展志愿服务,为患者看病问诊提供引导和关怀,用热情和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3 6 日,文学院出版、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团支书集中带领数十名团员加入当日的门诊就诊引导员岗位。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互相配合、认真履行职责,个个奋勇争先、热情高涨,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收获了来自医院、病患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在杏林服务大厅,志愿者们热情指导、帮助病人使用自助设备打印报告、门诊费用等清单等材料,帮助老年患者使用手机或自助设备进行挂号和缴费,同时推广公众号,让患者可以通过手机快速查询自己的就诊情况。


自助设备引导




在咨询台前,一些初次来看病的患者不太熟悉医院的科室位置, 就诊引导员们亲切地为患者们指路。在仔细地询问挂号、检查预约情况后,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具体的困惑,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帮助,维持医院各个重要窗口的快速流通和运转。


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纵观整个医院大厅,有许多独自前来就诊、行动不便的老人显得有些迷茫无助,志愿者们积极奔走协助租借轮椅、帮扶推助轮椅,让无人陪同的老年就诊人可以快速到达目的诊室、窗口进行看诊、缴费、取药。一位受到帮助的奶奶大声称赞志愿者们是“活雷锋”。



引导缴费、取药位置及窗口

门诊中药/西药房取药引导员志愿者们热心地为患者们提供服务, 对于不清楚取药流程及取药地点的患者们,在获得许可后查看他们的取药单, 耐心告知取药流程,引导患者到正确的窗口进行取药,同时协助维护药房的取药秩序。



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活动后,志愿者们认真做好登记及交接,交还志愿服、培训材料以及相关设备。大家积极总结本次志愿活动情况, 发表自己的感悟,并为下次志愿活动服务做好准备。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此次活动,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与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团支部的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及雷锋精神,让学雷锋不只是成为一种书面口号,而是真正让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团员青年的内心。

作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将会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并带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强化志愿服务育人实效,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焕发光彩!





              


图文 | 陈钟丽、张颖

排版 | 郑羽昕

初审 | 贺琼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