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6)| 杨淇羽:人生不设限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

年级专业

2019级历史学内招班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曾任的学生干部/曾参加的学生社团

暨南大学学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暨南大学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助理

暨南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宣传工作组

  

实习经历

南方都市报

暨南大学校友会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曾获奖项、曾参加的重大学术会议

广东省教育厅“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三等奖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次)

暨南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优秀学生干部

第七届暨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

  

保研去向

暨南大学文学院

  

人生格言

大步向前看

 //////   



思政骨干专项计划


——————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政骨干专项计划),是学校思政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重点突出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考察,要求获得该项推免资格学生保留入学资格2年,先在我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工作,由学校人事部门按照教职工管理规定聘用,聘用期满后脱产攻读硕士学位。


 //////   



人生的精彩在于不确定性


——————

直到大三以前,杨淇羽对自己的未来人生规划还是不太明晰,也曾因就业还是深造纠结焦虑过。后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得知了思政骨干专项计划的相关信息后,逐渐确定下来继续深造的大方向。

思政骨干专项遴选通过后会保留入学资格,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2年后,脱产攻读硕士学位。杨淇羽谈到,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令她收获了许多幸福感和满足感,这也是她选择这条道路的最主要原因。

确定要走“思政骨干计划”之后,杨淇羽也并没有放弃其他选择的准备。在准备推免事宜的同时,她也同步关注留学的相关信息。

她认为,首先应该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再一步步为之努力。因为这届的推免政策较以往有了更新,所以她首先了解了文件对于思政骨干专项的要求,结合自己的经历比对是否符合条件,查缺补漏,努力完善。同时,她也会和师兄师姐、老师们交流,汲取不同方面的经验。


任何道路都不容易。杨淇羽坦言,在准备推免事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是疫情的因素打乱了她许多原有规划,造成了一些遗憾,没能好好利用时间去更进一步的完善自我,达成一些本该实现的目标。

其次是与普通推免的同学相比,这条路能够参考的信息与经验并不多,网络上也无法搜寻相关的消息,这为她的准备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所幸遇到了热情耐心的师长前辈们,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

 //////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

杨淇羽曾担任暨南大学学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暨南大学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助理、暨南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宣传工作组成员,曾在暨南大学校友会、南方都市报、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地实习,忙忙碌碌,穿梭于各个互动中,丰富且充实。这些经历为她的保研之路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

她谈到,学生工作是机遇也是挑战,给了她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每一次活动的策划与执行,每一项工作的对接与沟通都为她攒下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组织能力与责任心均得到了提升,在应对一些突发状况时也更加的游刃有余。

四年的学生工作让杨淇羽遇见了许多优秀的人,在与他们共事的同时多听、多看,从中汲取养分,与优秀的榜样看齐学习的同时,也在激励着她不断向前,迈向更高的台阶。

学生工作不一定需要做出多大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做好手头的每一份工作,不马虎应付。于细微处见真章,能够将最基础的工作做好做强,反而更加锻炼自己的能力与素质。



 //////   


思政专项推免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比较陌生,杨淇羽借此机会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准备经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作为学生,学习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思政骨干专项计划的综合评价是由70%的学业成绩与30%的思政工作专长考核成绩组成,所以一定要平衡好学业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不能放松懈怠。绩点越高,竞争优势就越大。

思政工作专长考核内包含了40%的思想政治素质成绩、30%学生工作能力与30%的综合素质考察。这就要求我们除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外,还需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校期间无任何违规纪录,平日里也要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提升自我政治素养。

在大三下学期结束前,建议就将所需材料分类准备整理好,避免届时手忙脚乱力不从心。思政专项的考核是在学校层面进行选拔,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一同竞争。在推免系统提交申请后,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进行审核,再将材料报至学校推免工作小组进行考察。专项考核的具体内容与形式每年并不固定,但基本都围绕政治素养、学生工作与校情相关展开,考核形式灵活新颖,非常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与综合素养,平日里的积累十分重要。”



——————

最后,杨淇羽寄语师弟师妹:“勇于尝试,敢于试错。把握好身边的每一次机会,去积极争取目光所及的每一分可能。要善于利用学校给予的广阔平台,努力向上走,不只囿于身边的一方世界。在人生的岔路口,希望你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不会后悔。

 //////   


END

采访:马晓琪

文案:马晓琪

图片:杨淇羽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