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5) | 张雨桐:笃行不殆,寸寸欢喜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张雨桐,女,汉族,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校团委司仪队负责人,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目前担任20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团支书。曾获得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座右铭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青衿之志,屡践致远


谈到大学学习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时,张雨桐认为在求学路上,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感动和收获,难以直接衡量。但总的来说,让她比较难忘的是大二到大三的成长阶段。在大二时,张雨桐从管理类专业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无论是课业学习还是集体生活,对她来说都显得陌生而未知。加之大二担任校团委司仪队负责人,每周大量的时间都花在部门例会和培训上,剩余学习的时间便已不多。那时常常感到无力,在学生工作和专业学习间反复挣扎,焦虑的情绪一点点积累达到顶峰,甚至有一刻质疑转专业的选择正确与否。面对窘境,张雨桐选择与朋友谈心,在朋友的开导下,她重新回望自己选择的初心,从“一地鸡毛”中站起身来,以砥节砺行的勇气和坚持再次踏上了学习的道路,实现了心态上的蜕变。在接下来的的学习旅程中,张雨桐逐步调整自己的状态,不再执着于比较学习成果的差异,而是专注于阅读的体验和获得新知的满足,一步步迈向更好的自己。




弦歌不缀,砥砺深耕


作为转专业的学生,张雨桐在学习和生活上面临着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既有陌生环境的不安,又有补修专业课的困扰。加之转专业跨度大,到了大三下学期她仍然有11门课需要修读,所以考研准备的并不顺利,也经常陷入自我内耗。每每坚持不下去,她就想起那个热爱文学的自己,想起朋友的开导和帮助,便又升起笃行不殆的动力,一边抹泪一边前行,把所有的学习任务都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

在学习准备的过程中,张雨桐也同样受到焦虑情绪的困扰,但她选择咬牙坚持,在繁杂的复习中,尽量做到尽可能利用好每一个碎片时间。比如从按喜好学习到提前将学习计划写在excel表中督促自己,选择更清醒的早晨用来记诵基础知识,下午疲倦的时候就读作品、整理专题,晚上结束学习后及时复盘回顾等技巧,提升学习效率,巩固学习成果。

所有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在大三下的假期迎来了正向回报,张雨桐惊喜地得知自己可能获得保研机会。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陪伴下,她的学习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同时也定下了更加具体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接下来的日子里,张雨桐系统整理记诵专业知识、准备学术兴趣问题(作家/流派/作品专题)、阅读学术热点相关内容等等,将学习专注度最大化。

回望这段经历,张雨桐认为和考研一样,化解消极情绪也是保研学习的重点。过度焦虑和自我内耗只会加重学习疲惫感,让自己在“泥沼”中越陷越深,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适时和朋友交流困惑、一起吃饭缓解压力都是可行的方法,毕竟并肩作战总比单打独斗要轻松些。



灼灼韶华,风禾尽起


大学见证了张雨桐从懵懂无知到独当一面再到坚定自我的过程,这条路上她汲取着文学养分也收获了珍贵的师生情和同学情,同时在心态上完成了突破式成长。同时,她也十分期待研究生生活,希望自己能继续专注阅读,发掘自己的学术兴趣点,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研讨会,虚心求教,拓宽学术视野,同时也要保持积极心态,平衡好专业学习与生活。




寄语



考研和保研是持久战,它的成果是需要被量化的,每天的总结和复盘尤其必要。当然,也不要过分关注细枝末节,不要焦虑超额的阅读计划,不要纠结未满的学习时长,找到自己的节奏坚定走下去。May you fly your blue sky with grace, confidence and hope as you find your place in this beautiful and crazy world





文案|尹琳

图片|张雨桐

排版|边晨越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