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馆校共建,广东省博物馆与暨南大学文学历史学教研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广东省博物馆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建合作基地,323日,广东省博物馆与暨南大学文学历史学教研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东省博物馆顺利举行。广东省博物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武林、副馆长赵丽帆、党委委员兼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玲、广州鲁迅纪念馆管理部副主任吴振红、人力资源部何雅,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副院长王京州、中文系教授张丽军、历史系教授熊增珑、教科办主任罗嘉庆、教科办赖琼花老师、曹素玲老师、彭阳老师及十多位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仪式。


吴武林副书记首先介绍广东省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近年来以坚持“五个粤博”为新发展理念,成立了“图像人类学研究中心”“外销艺术品研究中心”“海洋出水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三大研究中心。为落实2021年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博物馆将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博物馆实践活动,让博物馆成为研学实践的重要载体,并希望以“馆校合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博物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课程设置、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开展切实的深入合作,力求实现博物馆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发挥博物馆的文化服务功能,推动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


  

程国赋院长表示,暨南大学文学院文、史、哲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强劲,成果丰硕,目前学院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25项、重点项目21项,是全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获批数量最多的学院。在教学方面,文学院一贯秉持“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文化海外传播以及师生的校外教研实践活动,长期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术研究专题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为博物馆服务。此次“馆校合作”将有助于推进学院与省博物馆的融合交流和优势互补,拓宽办学渠道、创新培养模式,共同培养文史哲学科高水平人才,推动馆校双方事业实现共赢,并共同宣传、推进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


   

熊增珑教授和王玲主任则共同表示将在“馆校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校外导师工作,由博物馆提供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行业指导,并在接收在校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将学院的课堂教学拓展到博物馆,共享教学资源。


张丽军教授介绍了前期跟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合作取得了示范性的作用 ,通过这次双方签约的契机,他带领了《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的本科生一同见证和开展课程实践,他表示,博物馆和学院建立了合作平台后将继续致力探索合作模式,计划把课程放在省博物馆来讲授。


随后,馆校双方领导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并为文学历史学教研基地揭牌。揭牌后,双方互赠纪念品,以表对“馆校合作”的诚意与信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广东省博物馆带领暨南大学文学院到访师生在馆内进行了参观。在《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与《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两个展览中,文学院师生们对省博物馆的精美藏品叹为观止,在人文与艺术、远古与现代中尽享了一场全感官盛宴,大家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参观结束后,广东省博物馆领导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馆校合作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广东省博物馆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在探索文化传播与教学实践的新模式,今后双方将以“馆校合作”为契机,以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开放的实践课堂构筑高校教育新高地,打造馆校合作的典范,促进教育和文博事业的融合发展。

  




栏目主编|付淇琳

指导老师|罗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