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中体验岭南文化,在实践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院2022级港澳台侨学生岭南文化考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促进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加深对岭南文化的了解,在行走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324日下午,我院组织2022级港澳台侨新生开展岭南文化考察活动。同学们前往广州市永庆坊进行学习参观,切实了解新旧融合的城市微改造,领悟独特的岭南文化。本次活动由文学院辅导员林凯励带队。



永庆坊位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恩宁路,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沙面,是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永庆坊结合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根脉,荟萃在地岭南文化历史风貌,在原有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上,保留和修复西关骑楼、西关名人建筑、荔枝湾涌、粤剧艺术博物馆、金声电影院等城市乡愁记忆符号,真正实现老城市文化名片和新活力都市生活的城市价值新组合,以实际行动推动最广州、最国际的广州岭南文化对外交流的窗口。




同学们走进粤剧博物馆,一边学习着粤剧的文化知识,一边浏览着粤剧博物馆内的文物。展馆位于园林建筑之中,为岭南园林风格建筑,青瓦白墙。展览整体按不同主题划分,有粤剧历史、行当变化、唱念做打、音乐乐器、舞台美术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





随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李小龙祖居、八和会馆、銮舆堂、詹天佑故居等地,永庆坊所蕴含的文化艺术底蕴以及新旧融合的城市建造启发了同学们对岭南文化更多元化的思考,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此次岭南文化考察活动为港澳台侨学生深入了解岭南文化提供了平台,不仅是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之举,也是提高我院学子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

文学院未来也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让学生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思,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励广大港澳台侨学子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切实肩负起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使命!





最好的学习

永远在路上


文:马晓琪

图:蔡嘉祺、马晓琪

排版:马晓琪

审核:林凯励

终审:蓝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