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辣椒的趣味历史,文学院研学营活动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322日下午,暨南大学附属中学15名学生在罗嘉丽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暨南大学文学院进行研学活动。此次活动是“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研学营专场活动的第10场,旨在为附中学子搭建学习平台、近距离感悟文史哲学科的魅力。此次活动由文学院教科办罗嘉庆主持,并邀请了文学院中外关系所曹雨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活动开始前,文学院教科办的老师们精心布置了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准备了曹雨老师的著作《中国食辣史》,并引导同学们有序进入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



教科办罗嘉庆主任首先对附中师生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表示在此前语言学、文学、哲学、历史等课堂的基础上,文学院致力于为附中学生带来更多的文史哲体验,并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本次研学活动的嘉宾曹雨老师,以及研学的主题——辣椒的传播



随后,曹雨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辣椒的传播》的精彩课堂。曹老师从辣椒的起源、各国辣椒的差异、辣椒在我国传播的历史、我国各地食用辣椒的差异、辣椒和移民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解说。



在授课过程中,曹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田野调查的经历,对辣椒的传播进行了趣味讲解,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对辣椒的传播史层层揭秘,如提问“中国人吃辣椒最早的记载出现在贵州的原因”时,同学们抢答“原因是以辣代盐”,又在提问中国引进的美洲作物有哪些时,引得现场气氛高涨。曹老师与同学们在研学课堂上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让同学们课后意犹未尽,并表示受益良多。



《中国食辣史》是曹雨老师根据自己学术研究撰写的一部科普著作,给读者展现了辣椒在中国四百年作为食物的演变。


讲座结束后,曹雨老师为每位同学赠书,并在扉页签名,以此勉励同学们趣味学习、终身学习。



自此,本学期“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研学营的第10场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参营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作为本学期研学营的首场活动,在总结过往研学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文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学科基础,力图为附中学子打造高质量的文史哲趣味课堂。期盼附中学子在研学活动中能够学有所成!







栏目主编| 付淇琳

指导老师罗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