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第三十七期港澳文化大讲坛:三边外交:中国、葡萄牙、西班牙在广东沿海的交涉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第三十七期港澳文化大讲坛



讲座题目:中国与伊比利亚半岛关系史系列学术讲座(二)——三边外交:中国、葡萄牙、西班牙在广东沿海的交涉

讲座嘉宾:金国平 研究员


202332214:00分至16:30分,由暨南大学澳门研究院、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市场经济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第37期港澳文化大讲坛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知识产权大楼319室及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由金国平研究员进行主讲。暨大及校外师生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共50余位师生参加。



金老师从Monarquia duslista dualismo (二元君主/制)、Monarquia universal monarca universal (普世君主 / 制),中、葡、西在“El Pinal / O Pinhal”的交涉,“El Pinal/O Pinhal”=“松柏峡(门)”三个专题展开叙述。并得出结论,16 世纪末中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广东沿海的接触是16 世纪中国首次与伊比利亚国家发生三边外交史上的重要时刻。“松柏峡(门)”曾是中、葡、西之间交涉的舞台,演绎了三国之间的外交和经济交涉。这构成了最早的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多边关系,也是欧洲殖民势力在中国领土上为各自利益争斗的早期范例之一。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在中国境内的冲突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葡萄牙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居留地的欧洲国家。西班牙已经在菲律宾站稳脚跟,也渴望进入中国市场,摆脱对生理人的依赖。


讲座最后,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何东旭老师进行总结,金老师对线上和线下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回答。


来源: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审核:叶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