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侨乡精神,追寻潮汕印记 | 2023年暨南大学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潮汕文化研习营 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播至五洲四海”的重要指示,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港澳台侨学生奋发学习,积极投入祖国发展事业之中。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统一部署下,暨南大学文学院2023317-19日顺利开展2023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潮汕文化研习营”。文学院30名优秀港澳台侨学生代表在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林文旭老师、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思亮老师的带领下赴广东潮汕地区开展潮汕文化研习之旅。

潮汕地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亚洲玉都,亦是港澳台侨同胞重要祖籍之一。潮汕自宋代以来享有“临海名邦、南国邦郡、海滨绉鲁”之美称。本次研习营带领同学们前往潮汕华侨博物馆、妈屿岛、汕头小公园、南澳岛、青澳湾、广济桥、明清牌坊街、韩文公祠等地,旨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潮汕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弘扬潮汕历史文化,发扬红头船时代精神,共同谱写新时代“侨乡”篇章。



师生们参访潮汕华侨博物馆


研习第一站,师生们一同前往潮汕华侨博物馆,博物馆中庭摆放着1∶1还原的红头船,见证着潮汕先辈的艰难创业史,承载着海外潮人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象征着海内外潮人团结的纽带,也是潮汕人的精神财富。营员们在馆内参观了一件件潮汕地区独有的精美工艺品,切身观赏并了解潮汕历史文化、潮汕华侨文化及其精神涵养

师生们游历妈屿岛


尔后,师生一行人前往位于汕头市中心城区的妈屿岛。潮汕地区居民大多以渔为生,为求得出海谋生能平安顺利,继而奉请妈祖保佑众人。亦有乘着“红头船”南下过番,远渡南洋的潮人祈求妈祖保佑他们能平安抵达目的地,在那里开创一番新天地。


师生们游览汕头小公园


了解完潮汕地区独有的信奉文化,师生们前往汕头小公园,一同探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开埠街区,实地感受汕头20世纪30年代汕头市街区的人文历史风貌,见证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文化。拥有独特骑楼建筑群的汕头小公园,不仅记录着潮汕的人文历史文脉,也承载着海内外潮人的乡土记忆,是一众潮人的精神归属。



翌日,研习团经南澳大桥前往南澳岛,吹着温婉的海风,探寻潮汕海上贸易文化。南澳岛素来是中国东南沿海通商的中转站,担起中国大陆对外海上贸易通道之重任,亦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南澳岛上的启航广场灯塔象征着以渔为生的潮人的希望,亦是海内外潮人思乡的明灯,因而吸引各地国人前来打卡,师生纷纷于此拍照留念,期望留下如潮人般渴望生活平安顺遂,家庭安定团结的精神归依。

师生于“自然之门”拍照留念


随后,研习团一同前往享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青澳湾,青澳海湾形似星月,海面如平湖,砂砾细白柔软,自由漫步于海边,使师生们流连忘返。此外,师生们亦观赏了誉为“自然之门”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标志塔的设计采用汉字“门”字进行演变造型,融合了天文现象和地理常识,亦是人文建筑智慧的结晶。





在此得天独厚之地,研习团师生顺利开展国情教育活动之“暨南青年说”主题座谈会,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就近两日的游历经历进行讨论及总结。成员们纷纷表示十分欣赏潮汕地区家族传承的精神,亦肯定了潮汕地区新旧文化融合的目标,既饱含独特文化底蕴,亦接受新鲜文化的输入,使得潮汕地区未来发展能够日新月著。


最后,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林文旭老师进行发言,林老师首先赞赏了本次参与潮汕文化研习营的同学们,在近两日的行程中守时配合导游老师的行程安排,积极投入到研习营当中,深入了解潮汕地区人文历史文化。林老师亦提同学们应时刻保持这种求学求真的状态,深入了解华人华侨文化、潮汕文化风韵,往后去到其他地区也可以尝试从更多元化角度入手了解当地的故事。 




师生们参观饶宗颐学术馆


 319日上午,研习团前往被誉为“翰墨书香”的饶宗颐学术馆。白墙灰瓦,红色门窗,亭台楼阁韵味十足,大门上有启功题字的横匾,馆内介绍了饶先生历年的行迹、主要学术贡献及成就、书画作品等等,向游客们展示饶先生的学术成就与治学精神展示了许多饶宗颐先生的作品。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明清牌坊街潮州广济桥。广济桥俗称湘子桥,以其“十八艘船二十四洲”的独特设计风格跻身成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亦是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

潮州明清牌坊街位于古城中心,以中西合璧的建筑为主,街内矗立的22座中式明清石牌坊与两侧南洋风味的骑楼互相映衬,形成中西合璧的独特侨乡风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明清牌坊街是表示“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可见,牌坊街是一个反应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中心。


师生于韩文公祠合影留念


行程的最后一站,研习团一同前往韩文公祠,即是韩愈纪念馆。韩文公祠依山临水,古色古香,正门牌匾是1984年胡耀邦视察潮州时所题,祠内陈列自明清以来历代官员及文人墨客题咏的石碑,大多颂扬韩愈治潮功绩。师生们在古朴的韩文公祠,远眺韩江两岸风景,感受来自一千多年前的文化气息。






学生感想



作为一名华侨,我在过去并没有什么机会接触潮汕地区的历史文化,此次潮汕文化之旅可以说在相当程度上填补了我人生中的一块空缺。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妈屿岛、小公园、韩文公祠、广济桥和饶宗颐学术馆等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饶宗颐先生的那句“千金易散尽,但学问是不会背叛自己的,而是与时并进的”,令我感触最深,知识才是无法被夺走的财富,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对新知识的渴望与追求,切勿自满。

 ——20历史外梁嘉源

(南非华侨)


在春意盎然的三月,我有幸参加了文学院组织的潮汕文化研习之旅。在此之前,我对潮汕地区的文化早有耳闻,潮汕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擅长经商,也热衷于出海谋生,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这一说法毫不夸张。

一路上,我们参观了潮汕华侨博物馆,吹过凉爽宜人的海风,品尝了当地可口且地道的美食。在大街小巷中,体会潮汕风土人情。在旧城古道中,品味潮汕历史文化。快且乐之!

在这趟旅途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汕头小公园了。初听此名,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风景宜人的公园,我也如此。实则不然,汕头小公园是一片民国时期的商业街区,是汕头百载商埠的见证,更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我漫步于旧街道,感受着一个历史名城的前世今生,体会着百年风云中奋勇向前、敢为人先的潮汕商人的精神特质。

更让我称赞不已的,是汕头小公园的布局,不单止有“大街”,更有“小巷”,漫步于小巷,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实属不易!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对古建筑保存的要求也随之更高。这也启示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存和传承,因为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

转瞬间,潮汕之旅就结束了。可旅程的感动和体会,在我心里永存。

 ——21历史外李曦阳

(中国香港)


很荣幸能得到参加潮汕文化研习营的机会。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三天两夜的行程里,让我对潮汕的岭南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在华侨馆学习“红头船”的来历,参观木雕、石雕、泥塑、麦秆贴画等各种工艺品,感受潮汕人民高超的手艺;在小公园尝遍潮汕美食,品味商业化与古建筑融合的奇妙之感;来到南澳岛,见过妈祖庙;走过广济桥,参观韩公祠。沿途所见所闻皆让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增长见识,旷阔眼界。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可以参加类似的活动~

 ——21汉语言文学外招陈聿文

(中国香港)


走进潮汕,仿佛没有城市的喧嚣,也没有烟笼雾锁,仿佛给疲惫的心灵一个温暖港湾。在其中,我感受到了潮汕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影响力极深,有着大量潮籍华侨华人在当地生根落户,还发现了在饶宗颐学术馆有“暨南大学聘书”,宗祠庙宇、会所等都具有侨乡文化的设施出现,潮汕的文化风俗也得以保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 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了汕头广大干部群众,毋忘初心,感恩奋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时代改革凝聚侨心,汇聚起海外潮籍华侨乡亲的智慧力量。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潮州古城,体验到潮汕市井生活、感受到潮汕文化习俗,也品尝到潮汕美味的 Q 弹牛肉丸。走进韩文公祠,让我联想起韩愈的那句:“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观看了韩愈的雕像,记载着他被贬潮州之前官任刑部侍郎,故后人以侍郎名亭。韩愈倡导以复兴儒学为旨归的古文运动,是“抵排异端,攘斥佛老”的斗士,又是高扬法治精神的唐代官员的典范。放眼望去,古城的景色尽收眼底,简直是金碧辉煌

 ——21汉语言文学外招郭凯岚

(中国澳门)


为期三天的“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之旅——潮汕文化研习营”圆满落下帷幕,透过此次潮汕文化研习活动,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对潮汕地区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亲身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提升了港澳台侨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增强了同学们身为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

  本次潮汕之旅将成为每一位营员漫漫长路里熠熠生辉的篇章,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抓住契机、志存高远、甘于奉献、敢于创新,争取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用青春和汗水为国家谱写美好篇章。



文案|吴渲琪

排版|吴渲琪

图片|研习团成员

审核| 蓝媛慧、林凯励、刘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