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会议合影


为传承、传播潮州文化,表彰贤者、激励后学,暨南大学设立“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首届评选颁奖仪式由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潮州文化研究院主办,暨南大学文学院协办,于2023319日在暨南大学校友楼举行。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党委副书记夏泉,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北京大学教授夏晓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裁戎明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丁伟亮,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启亮,文学院院长、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邢映纯,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旭东等关注潮学事业的各界人士60余人参加。仪式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潮州文化研究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夏泉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如鹏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潮州古城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地域文化研究和侨务工作,学校依托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一年多来积极努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的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潮学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林如鹏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教授在致辞中通过“学问、思想与情怀”三个关键词的阐述,展现了建设潮州文化研究院、开展潮学研究的思路和途径。他指出,潮学的发展壮大需要“研究队伍、学问标杆和精神氛围”,期待通过研究院的建设,为学界提供丰厚的文献整理、精细的田野考察以及众多专深的研究著作,未来能够“建立有关中国历史与社会文化的新的研究范畴和视角”。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

陈平原教授致辞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地方文化研究与中国底蕴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关系,希望从潮州文化的局部加深对中华文化的整体理解,在“出思想”的要求和“数字人文”时代下,展望新时代潮州文化研究的意义,而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与建设正是这一背景下具有宏远战略眼光的重要学术举措。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致辞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潮州文化研究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夏泉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教授报告研究院建设情况。研究院借助协同创新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资源,汇聚一批潮学界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开展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和活动,如联合广东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开展“潮州文化专项”省级课题招标、编撰《潮学集成》大型丛书、设立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推动潮学研究发展创新。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

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教授汇报工作


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婷女士介绍,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基金由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成立,以5A级社会组织管理标准贯穿日常工作,支持研究院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项目策划,切实产出标志性成果,助力学校打造文化传承传播示范窗口,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王婷女士介绍潮州文化研究基金

颁奖环节中,林伦伦教授、吴仲文主任、潘启亮研究员为李志贤、林春雨、胡少东、李宏新、翁烈辉、吴巧瑜、张新民等7位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夏泉教授为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吴国钦颁奖。

陈平原教授、陈春声教授、林如鹏教授为詹伯慧先生、曾楚楠先生、杨方笙先生等3位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詹伯慧领奖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曾楚楠领奖(陈贤武代领)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杨方笙领奖(吴二持代领)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者吴国钦领奖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者

胡少东、林春雨、李志贤(孔亚楠代领)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者

翁烈辉、李宏新领奖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者

张新民、吴巧瑜领奖


在“潮学研究名家谈”环节中,陈平原、陈春声、詹伯慧、吴国钦、林伦伦等5位专家围绕“怎样才能把潮学研究做得更好”,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潮学研究与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等问题发表了崇论宏议,也对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期待,这些远见卓识对当今潮学研究以及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潮学研究名家谈



座谈过后,夏泉教授指出,暨南大学“潮学研究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的设立和颁发,有助于推动潮学研究从潮汕平原“走出去”,值此盛会,潮学专家汇聚一堂,是共商新时代潮学创新发展、助推特色地域文化传承传播的良好契机,从暨大出发,推动潮州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2021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研究院于202210月启动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征集,经初评会、终评会,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将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队伍,共同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

 “潮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来源: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

审核:朱巧云 杨艳

终审:程国赋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