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3)| 贾子卓: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发布时间:2023-03-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见贤思齐,卓越同行


本期保研学子专访的主角是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

贾子卓


♡ ♡ 个人简介 ♡ ♡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年级专业2019级汉语言文学

保研学校专业: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

任职情况: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务助理

志愿服务:志愿时长100+小时

获奖情况: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心之所向:找寻热爱与专业  ♡


在采访的开始,聊到保研的目标和专业选择,贾子卓表示,能一心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当然是最好的,如果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可以多多去接触相关专业的课程深入了解一下,“可以蹭相关专业的课堂听一听学一学,看看自己有没有兴趣深入研究或者感觉一下合不合适。”她建议道。通过参与课程,我们可以对相关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帮助我们摸索出考研保研的专业选择,“当然,老师给的期末成绩好坏也能成为是否选择该专业的参考。”她补充说。至于目标院校,则是综合考虑院校实力、自身素质、报考难度、地理位置等多重因素决定的。目标和热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 一苇以航:保研的时间线  ♡ 

在谈及保研的建议和注意事项时,贾子卓首先提醒学弟学妹们,因疫情原因,22年保研的夏令营和预推免都采用了线上面试的形式,所以这一年的经验也比较特殊,“而今年是否会恢复线下的笔试面试,也就是到各个学校参加考试还不能确定,所以只能提供线上面试的经验。”

贾子卓将保研时间线分成了四个阶段:大三寒假、大三下半学期、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大四上学期

大三寒假就可以开始进入保研准备流程了,主要任务是复习知识和准备文书资料。复习专业知识,“特别是对于准备参加夏令营并且开学后课程比较多同学来说,这时候就可以早点准备复习,以防之后时间太紧张”。复习的知识既需要课本的基础知识也需要自己去发掘更深入的知识,特别文学史专业要注重文本的阅读,考试经常会提问相关的问题;准备文书资料,比如简历、中英文的自我介绍、英文的问答、个人陈述之类的,另外身份证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等材料也是后续需要的,有时间的话可以提前准备好。

大三下半学期多是进行夏令营,还要及时进行复习。“进行夏令营时,要继续复习专业知识和相关资料;同时要认真对待专业课,保持绩点;也要多关注目标院系的官网,上面会发布简章,”她建议,保研要注重信息的畅通,可以多关注一些保研的公众号,上面也会分享保研的经验和简章等,另外还要多和同学们交流,互相分享,互帮互助。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可以继续复习,也会有一些夏令营在这个时候举办,另外,她提醒道,“暑假期间暨南大学会下发开展推免工作的通知,要记得进行校内报名争取推免资格。”

大四上学期是忙碌的。“9月初暨南大学文学院院内会进行推免资格面试,确定能够推免的同学。”贾子卓说道,同时提醒我们:“8-9月会进行不同学校的预推免,预推免比夏令营的流程简单一些,但更看重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一定要认真复习。而且,这一阶段开预推免的学校比较多,时间上容易撞车,需要自己做好取舍。”和学校相互确定之后,到了928日,便可以直接进行填报志愿,确认志愿,而如果前期没有被招收或者学校不够心仪,这时还可以继续考试,只不过风险相对较大。到1020日推免系统关闭,流程才结束。

贾子卓还补充说,“无论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不同的学校要求是不同的,从文书到复习内容都有各个学校自己的要求,一定要注意学校自己的特点。”例如,对文书的不同要求会在报名通知里体现出来;考试方式的不同会使复习内容也会有所差异。”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试试利用微博、小红书、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查询,上面也会有学姐学长分享经验,“当然了,也可以问问往届的学姐学长进行参考。”



♡ ♡ 一路同行:挑战与收获 ♡ ♡


最后,贾子卓表达了对暨南园以及一路走来对她有所帮助的人的感谢,“保研仍然是很辛苦的历程,不仅因为它仍是一场场考试,考验着我们的知识和心态;也因为它有着很多琐碎甚至重复的步骤和流程,例如要麻烦老师签字盖章、跑来跑去打印材料整理资料、找面试地点等等,都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走过艰辛的历程,我们离不开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的分享、帮助与支持,感谢这些陪伴、理解与关爱!”




文案|卓欣美、贾子卓

排版|卓欣美

初审|李秋平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