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2) | 徐文怡: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择所热爱,热爱所选择。

 


个人简介     


徐文怡,女,汉族,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现保送至本校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生工作经历    

 

在校期间担任过系刊《赤子心》主编、暨语诗情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文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员,目前在暨南大学图书馆书虫志愿服务队工作。

 

获奖经历    

 

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团员、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

 

 

 


保研经验分享


谈到保研,徐文怡学姐提到:其实保研最直接就是看个人的综合绩点和排名。首先需要了解我们专业有多少个保研名额,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看是否能达到保研标准。我大概是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发现自己处在保研边缘,那其实可以冲,此时我的任务就是努力地把绩点往上提高。但是如果你已经稳到保研圈里,那就可以准备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比如要真正得到这个保研资格需要进行综合排名,这包括保研资格的面试分和平时的基础分,基础分包括绩点和发表的作品或论文。为了面试做准备,大家也需要加强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方向的了解。

 

 

 

个人学习经验

 

01

 

 

写论文的经验

对于写论文的课程需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最好可以跟课程老师交流自己的选题,在老师的意见下把选题定好了,论文就成功了一半。之后在写作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积极联系老师,与老师的交流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02

 

学习的经验: 

可以找到一些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像我的朋友会带我一起去图书馆学习,我们会互相监督和帮助对方,合作会让效率会更高一点。

03

 

对于排解压力

我一般在集中精力学习一段时间后会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时间,放松完再投入学习。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来排解压力,像我会选择去撸猫、吃饭、看网文等等。

 

 

关于大学生活

 

如果为你的大学生活打分,你会打几分?

大概会打个九十分,我个人认为我的大学生活挺快乐。在大学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遇上了文院非常好的老师们,参加了一些实践活动得到成长,在学习过程中有所获得。我认为在经历大学生活后的自己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学姐寄语

我自己有一个座右铭,在高中的时候就定下——“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也就是说,当你感觉到比较痛苦的时候,可能就是在准备提高了。

但还有另一句话送给大家,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希望大学生活给大家带来的是快乐。

 

采访 | 郑羽昕

文案 | 徐文怡 郑羽昕

图片 | 徐文怡

排版 | 郑羽昕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