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319日,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举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潮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曾楚楠、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杨方笙3人获颁“潮学终身成就奖”,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等8人获颁“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

 “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在颁奖现场,詹伯慧以自己去年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为例,分享70年多年来研究汉语方言的故事。他说,做学问一定要与时俱进,当前已是数字化时代,其课题项目也对数字化建设开展了研究。“我们做好潮学文化的研究,就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我一定努力努力再努力!”詹伯慧说。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左三)获得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

詹伯慧是暨南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师从王力、岑麒祥等名师。他一生对潮学情有所钟,70年来矢志研究汉语方言,产出丰硕成果,并培养了一批潮汕方言研究的主力骨干。潮州方言是他的母语方言,也是他最早的研究成果,1959年他就在《方言与普通话丛刊》上发表了《潮州方言》,这是较早对潮州方言进行全面描写、深入研究的著作。

杨方笙对潮学有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其任汕头教育学院院长,即在该学院倡办潮汕文化研究所,出版《潮汕史学》杂志,开展潮学研究。离休后,杨方笙参与创办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并担任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一大批研究项目的规划和设计。从1997年起,他执行主编潮汕文化普及读物——潮汕历史文化小丛书四辑40册,该丛书曾获广东省社科联优秀社科读物的奖项。

曾楚楠是潮州家喻户晓的潮学研究专家,是潮州文化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先后出版《拙庵芜稿》(一、二册)、《拙庵论潮丛稿》(一、二册)等著作,还编著《潮州广济桥》一书,担任饶宗颐总纂《潮州志补编》整理小组副组长,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他致力研究韩愈文化,精心打造韩愈文化品牌,写成《韩愈在潮州》一书出版,为提高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作出贡献。

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广东潮剧院潮剧研究者林淳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副教授林春雨、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胡少东、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宏新、中共汕尾市城区委党校特聘讲师翁烈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巧瑜、汕头市潮菜研究会会长张新民等8人获颁“潮学优秀成果奖”。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2021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由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任院长。该研究院于202210月启动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征集,经初评会、终评会,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将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队伍,共同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大咖共商潮学创新发展

怎样才能把潮学研究做得更好?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等5位专家围绕进行“潮学名家谈”专题对话,共商潮学创新发展。

  

(“潮学名家谈”专题对话)

 “潮学发展需要承前启后。年轻人要奋起直追,一起将潮学文化研究做大做好。”詹伯慧说,如今潮学研究涵盖面很广,涉及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其中对于工夫茶等文化的研究已在大力开展,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潮学研究队伍。

陈平原通过“学问、思想与情怀”三个关键词的阐述,展现了建设潮州文化研究院、开展潮学研究的思路和途径。他说,潮学的发展壮大需要“研究队伍、学问标杆和精神氛围”,期待通过研究院的建设,为学界提供丰厚的文献整理、精细的田野考察以及众多专深的研究著作,未来能够“建立有关中国历史与社会文化的新的研究范畴和视角”。

 “在具有中国底蕴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地方文化研究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陈春声说,到了强调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讲解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理论的今天,地方文化研究的深入,非常有助于中国底蕴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原标题:詹伯慧、曾楚楠、杨方笙获颁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3/19/c7470575.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9800&enterColumnId=0&from=weChatMessage

(责编:苏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