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推动潮学研究发展 詹伯慧等人获首届暨大“潮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苏倩怡 柯昱 为传承、传播潮州文化,表彰贤者、激励后学,暨南大学设立“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首届评选颁奖仪式于319日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校友楼举行。据悉,本次共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其中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潮州市政协文史委委员曾楚楠和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杨方笙获得“潮学终身成就奖”。


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介绍,为做好地域文化研究和侨务工作,学校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潮州文化研究院,一年多来积极努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的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潮学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本次共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指出,研究院借助协同创新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资源,汇聚一批潮学界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开展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和活动,如联合广东省社科规划办开展“潮州文化专项”省级课题招标、编撰《潮学集成》大型丛书、设立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推动潮学研究发展创新。

据悉,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2021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研究院于202210月启动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征集,经初评会、终评会,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将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队伍,共同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均对潮学研究有重要贡献

南都记者了解到,3位“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均在潮学研究方面奉献颇多、硕果累累。

詹伯慧是当代语言学家,1949年考入中山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198310月到暨南大学任教,曾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2006年从暨南大学中文系退休。现任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从事语言教学与研究近70年 ,成果丰硕,比如1959年他就在《方言与普通话丛刊》上发表了《潮州方言》,1981年出版《现代汉语方言》,其后主编《汉语方言及方言调查》被国家教委推荐为全国通用教材。

在颁奖现场,詹伯慧指出,要做好潮学文化研究,其实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他表示一定会不断努力,“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

现场举行潮学研究名家谈。

曾楚楠先生是潮州家喻户晓的文史专家、潮学家、诗词家,是潮州文化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潜心研究,笔耕不辍,著书立说;情系潮州文化,坚持以文化人;积极出谋献策,推动潮州文化建设;致力研究韩愈文化,精心打造韩愈文化品牌,为提高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先生自1984年就投入地方史的研究,涉猎的领域涵盖历史掌故、人文风俗、诗词歌赋、方言研究、考古证今等方方面面,其中潮州工夫茶、潮州菜皆能成体系,有独到的见解。

杨方笙先生是潮汕教育界和潮学研究领域资深专家,现任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顾问。19918月,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杨方笙从汕头教育学院院长岗位上退下来后,应邀到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先后担任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参与了“国际潮学研讨会”“潮学奖”“潮汕文库”“侨批文物馆”等学术平台的创办和有关学术活动;担任《潮学研究》编辑,主编《潮汕历史文化小丛书》,并亲撰丛书中的“潮菜”“潮汕歌谣”等多册;先后出版诗词、革命回忆录、潮汕文化论文集等专著多部,是潮汕文化研究的学术带头人。


8人获颁“潮学优秀成果奖”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此外,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广东潮剧院潮剧研究者林淳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副教授林春雨、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胡少东、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宏新、中共汕尾市城区委党校特聘讲师翁烈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巧瑜、汕头市潮菜研究会会长张新民等8人获颁“潮学优秀成果奖”。

仪式后,围绕“如何做好潮学研究”“怎样才能把潮学研究做得更好”,陈平原、陈春声、詹伯慧、吴国钦、林伦伦等5位专家围绕进行“潮学名家谈”专题对话,共商新时代潮学创新发展。

编辑:程小妹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