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三十载,天下桃李染芳华——张海沙教授荣休仪式暨“指月行:禅学与诗学探究之路”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316日下午,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办,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张海沙教授荣休仪式暨指月行:禅学与诗学探究之路学术讲座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中文系徐国荣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副院长王京州、哲学所所长高华平、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盛永生、中文系系副主任程刚以及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程国赋和盛永生分别代表文学院和中文系致辞,并向张海沙教授颁发了荣休纪念牌和纪念品。程国赋感谢张海沙教授对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在线课程录制、澳门《中国语文》(高中版)教材编写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深情回忆了他与张海沙老师长达二十九年的深情厚谊。程国赋热切期望张老师退休之后不要忘记老朋友,衷心祝愿张海沙教授荣休后日子舒心幸福。盛永生肯定了张海沙教授作为“十佳授课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秀成果,并亲切地说:“张老师在哪里,笑声就在哪里。”盛永生祝福张海沙教授的退休后的新生活更加美好。

接下来,学生代表发言。2020级硕士生詹晓悦表示鲜花代表了她对张海沙教授的印象。她回忆了自己与张海沙教授的第一次见面,老师捧花进入教室分发给同学们的情景,并称张老师往往以花为喻,通过花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揭露花背后的生命意识。詹晓悦说到,张老师教育学生就像佛堂点灯一样,用一盏灯去点亮另一盏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将知识和智慧传递给下一代。他代表硕士生感谢张海沙教授的启迪和教导,也祝愿张老师的退休生活像鲜花一样明艳灿烂。2019级博士生张凯是张海沙教授的关门弟子,他回忆了张老师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诸多关照以及对自己论文的辛勤指导,想起了师门每一次的聚会,并深情地献唱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代表博士研究生感恩各位老师的教导,相信师生之间的情谊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更加深厚,也祝福张海沙教授青春永驻,荣休快乐,继续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张振谦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张振谦老师是2003级的硕士,现在是中文系的教授。他先是回忆了二十年前自己与张海沙老师通过复试时的那通电话开启了师生情谊,然后分别用了缘分、感恩、诗意与禅意的生活心态三个关键词表达了他对老师荣休和古代文学学科老师们的情怀。张振谦教授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当年被暨大古代文学专业破格录取、张海沙老师资助他硕士期间论文发表版面费、张老师为师门设立“小金库”等生活事迹。他认为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和杜甫“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是张海沙教授禅意地对待生活每一天的生活态度的诗意体现。这种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他衷心地祝福张海沙教授退休之后的生活从心所欲不逾矩,祝愿张海沙教授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今后日子越来越精彩。

 1998级硕士、现广东财经大学教授的昌庆志是张老师的开山大弟子,他作为师门代表向张老师献上了鲜花,并深情回忆了张老师对自己学业和生活上的关照。他为感谢老师教诲,特地填《沁园春·张师荣休讲座赞》词一首,并在现场朗诵:“南粤春风,吹绿珠江,吹暖花城。约明湖苑外,柳影波纹;中文堂内,笑语欢声。摩诘诗泉,贯休禅月,俱托花神讲佛经。千年事,算桃疆李代,也聚雷鸣。三千弟子传承。岂应限诗心伴远行?昔山乡断竹,刀头泣露;京华展卷,架阁垂星。世雾时云,都来慧眼,笑把神工鬼斧迎。恒沙数,有胸襟如海,必自圆成。”昌庆志教授祝福张海沙教授退休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自由。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文系傅莹教授、哲学所高华平教授、省委宣传部调研员林成伟(2000级硕士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胡拥军(2006级硕士生)等分别回忆他们与张老师交往的细节和感触,一致称赞张海沙教授的生活态度和学术道德,并祝愿张老师荣休后的生活更加闲适自在。



此后,张海沙教授荣休讲座“指月行:禅学与诗学探究之路”作为压轴内容出现在听众面前。他首先对大家刚才的发言表示感谢,接着介绍讲座题目“指月行”的具体含义,指出佛教典籍有许多关于“指和月”的比喻,一般人看手指月亮时候,观指不观月。《楞严经》指出明月表示所要诠释的真理,手指所比喻的是言教。随后,张老师向大家展示《初盛唐佛教禅学与诗歌研究》《曹溪禅学与诗学》《佛教五经与唐宋诗学》等专著,并结合自己的学术著作和论文进一步指出探究真理使人快乐,用文献说话,做学问要眼界开阔,立意高远等治学箴言。讲座尾声,张老师告诉大家,她希望今后在学术研究、文学创作、旅游、社会责任等方面完成自己以前的遗憾或无瑕尝试的事情。“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张海沙教授对在场师生送出了美好祝福。

讲座主持人徐国荣教授风趣地说,张老师“归来仍旧是少年”,她刚才讲述的治学经验,“小问题,大格局,为后生做出了很好的启示。”王京州教授总结说:“指月行,有禅意、诗意。指是角度、方法,月是理想、境界。指、行重要。张老师学术道路就是行。指月行,海心沙。张老师把禅与诗结合、教与研结合、人与地的结合。荣休讲座让我们体会到了老师的学术道路。”

 “丝者,思也。”张海沙老师为全场人员赠送丝巾,表达思念之意。与会人员在校友楼前集体合照,留下珍贵的相聚时光,活动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是暨南大学中文系首次以荣休仪式与讲座相结合的形式为荣休教师举办的纪念活动,旨在表彰荣休教师做出的重要贡献,展现荣休教师的学术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撰稿|钟虹、彭序源

排版|李芊颖

审核|张振谦 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