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春早(三)|刘才秀:挑灯夜战挖明湖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195910月金秋,修建明湖的战斗打响了。全校上下总动员,从王越、梁奇达,史丹等校领导到机关工作人员,从老师到学生,无不为建设母校、美化校园流下艰辛的汗水,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劳动工具是极为简陋的,只有铁锹、簸箕和扁担。土,全靠锹挖、肩挑和手运。劳动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师生们的劳动热情十分高涨。你看,潮汕籍的方玉麟、丁身伟、丁有盛、苏章地等同学,腰间系着水布,赤着脚,一肩挑起两担泥,快步如飞,一个顶俩;客家籍的赖锡房、汪汉灵、林先和,广府籍的宁乃权、张振金等同学也不甘示弱,挑起泥担大步流星;华侨、港澳同学恐怕从末有过这样的历练,从未干过这样的重活,但是他们和内地同学一样摸爬滚打,从不叫一声苦。李玉梅、司徒婵和伍素娴同学,身材是那样娇小,她们挑担时把扁担横在双肩上,两手托着,走起来身子左摇右晃,样子还真有点滑稽,但是她们仍在坚持着、坚持着……工地上,人人都是一身汗水一身泥,根本分不清哪个是内地生,哪个是华侨、港澳生,个个都是好样的。


为了力争年底完工迎接新年,师生们分为日夜两班轮流作业,每天挑灯夜战。晚上,工地上灯火通明,歌声、号子声此起彼伏,师生们比白天于得还起劲,劳动场面甚为壮观。为了赶超进度,系际开展劳动竞赛,系互不相让,你追我赶,挖土方纪录不断被刷新。湖越挖越深,劳动强度也越来越大了。苦干不能解决劳动强度大和速度问题,必须想办法改良工具。几个臭皮匠凑在一起,受到一个同学跌坐在地上哧溜一下滑了下去的启发。唉,何不建一条溜槽来解决运泥问题呢?说干就干。用圆木打桩,上面钉上木板,简易溜槽很快就搭建好了。同学们分别站在溜槽两边,泥块一块接一块地快速滑送,效率一下子提高了许多。

工地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位身穿黄色军大衣的长者,像当年在战场上指挥作战一样,神闲气定地指挥着“学生军”战斗,他就是工程总指挥梁奇达书记。

全校师生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终于使工程在 19591223日胜利完工。一个占地面积24 亩的人工湖展现在暨南人的面前。湖建成后,学校公开征集命名。最后,我们系的萧殷主任和杨嘉老师中标,取名“明湖”。明湖分日湖和月湖:东边的叫日湖,寓意早迎朝阳;西边的叫月湖,寓意晚映月光。总称为 “明湖”。明湖,以她的妩媚把暨南园装扮得更加美丽了。

每当我们回到母校,在明湖边徜祥,看到湖光激滟的波光、依依的重柳,都会流连忘返,并且自豪地说:明湖是我们亲手挖的。



文|《暨南春早》刘才秀

图|马云飞

排版 | 张庭萱

初审 | 张睿然 王沅怡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