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319日,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在该校石牌校区校友楼举行。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学校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潮州文化研究院,一年多来积极努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的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潮学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北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通过“学问、思想与情怀”三个关键词的阐述,展现了建设潮州文化研究院、开展潮学研究的思路和途径。他指出,潮学的发展壮大需要“研究队伍、学问标杆和精神氛围”,期待通过研究院的建设,为学界提供丰厚的文献整理、精细的田野考察以及众多专深的研究著作,未来能够“建立有关中国历史与社会文化的新的研究范畴和视角”。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与建设,为联动“政-校-企”开展特色地域文化研究提供了范例,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打造出一个卓有成效的特色研究院,提升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设立,将吸引更多学者参与到潮学研究的队伍中。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汇报研究院建设情况。研究院借助协同创新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资源,汇聚一批潮学界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开展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和活动,如联合广东省社科规划办开展“潮州文化专项”省级课题招标、编撰《潮学集成》大型丛书、设立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推动潮学研究发展创新。

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婷介绍,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基金由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成立,以5A级社会组织管理标准贯穿日常工作,支持研究院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项目策划,切实产出标志性成果,助力学校打造文化传承传播示范窗口,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颁奖环节中,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研究员,原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汕头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教授为李志贤、林春雨、胡少东、李宏新、翁烈辉、吴巧瑜、张新民等7位等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潮州文化研究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夏泉为首届暨南大学“潮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吴国钦颁奖。

陈春声、陈平原、林如鹏为詹伯慧、曾楚楠、杨方笙等3位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仪式后,围绕“如何做好潮学研究”“怎样才能把潮学研究做得更好”,陈平原、陈春声、詹伯慧、吴国钦、林伦伦等5位专家围绕进行“潮学名家谈”专题对话,共商新时代潮学创新发展。

据悉,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于2021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研究院于202210月启动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征集,经初评会、终评会,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将鼓舞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潮学研究队伍,共同推动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苏倩怡 柯昱)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