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1)|谢乔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发布时间:2023-03-17 发布单位:文学院


见贤思齐,卓越同行

本期保研学子专访的主角是

汉语言文学

(国家文科基地班)专业的

谢乔羽




01

个人简介


年级专业

 2019级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班)专业


保研学校专业

暨南大学 文艺学


实践情况

任暨南大学书虫志愿服务队志工部部长


获奖情况

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铜奖

第八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

 2021年“用小小说讲好党史故事”全国小小说大赛二等奖

 2022年“明湖杯”全国大学生文学评论大赛三等奖

 2021年“重庆地质杯”全国大学生自然文学大赛散文组优秀奖

 2020-2021年度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年度暨南大学书虫志愿服务队优秀干部

 2020-2021年度暨南大学优秀招生宣传工作者


02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当谈及平衡学习与生活的方法时,谢乔羽坦言,自己初入大学时也曾走过“弯路”,花费大量时间纠正学习方法,而使真正学到的内容有所减少。所幸,后来她逐渐意识到,要想平衡自己的学习与生活,首先需要理解二者的具体指代;如若是课内学习与生活的平衡,可以先想最终目标,以此倒推当下的任务与方法。结合自身经历,谢乔羽分享道:“对于我来说,任务时间无法以日为单位,更多是以一到两周为单位,每次安排三到四个大目标,再均分到每天的任务,即使当天任务没有完成,还有时间能够调整。这种设计的最大好处在于灵活,可以根据生活来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谢乔羽认为,真正的学习隐藏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而不限于课堂或书本的知识。与陌生人的一次对话、一部电影、一场梦,只要观者有心,都能从中获得远超于课堂的真知灼见,这些吉光片羽会让人有瞬间打通任督二脉的体验。“我在生活中每分每秒所做的功课,都是为了等待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 谢乔羽如是说道。





03

良师相伴,指点迷津


在暨南园学习的近四年以来,众多良师为谢乔羽的学习生活拨开浓雾、指点迷津,令她倍加感念。“我最最感激的是班主任唐诗人老师,”谢乔羽说道,唐老师常常为同学们推荐创作发表平台,并组建班级的秋野读书会,以锻炼同学们的阅读与批评能力。谢乔羽选择在文艺学方向深造,也与这些经历密切相关。

谢乔羽平时就十分注意通过跨学科的方式重塑学习思维与认知体系,在此过程中,其他专业的老师也为她提供了诸多帮助。“戏影专业的鲁承临老师是我的百篇导师,他会给予学生充分的创作自由,保证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也会精准指出存在的问题,让人醍醐灌顶。”谢乔羽说道,还有导演课的刘星老师、音乐课的曲舒文老师、大英课的王翔焱老师,她们的课堂自由且充满挑战性,契合了她对理想大学教育的想象。



04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谢乔羽谈到,选择正确方向与踏实地做事是自己能够成功保研的关键。在选择保研方向时,她首先回顾与梳理了自己的大学实践经历,并开始倾向于现当代文学方向,于是在大三下学期系统地复习了现当代文学方面的知识,到期末才开始复习文艺学。“但正是后面这段系统学习,勾起了我过往所有关于文学理论的尝试与经验,”谢乔羽认为,相关实践的积累与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是促使自己最终选择文艺学的重要因素,“一旦确定了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踏实地执行学习规划,尝试从生活的各个领域去进入并诠释你选择的方向,于是你在走这条路的同时也在往四面八方走去。”

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谢乔羽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情绪问题。“保研的具体问题通过请教他人、网络资源、自己摸索等方式都可以得到解决,但频发的、不知源头的焦虑时常让我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极其影响学习与生活。”经过与焦虑的多次交手,谢乔羽总结了一套有效的应对方法。她谈到,对于程度较轻的焦虑,可以用游戏思维套用现实,想象眼前的困难不过是升级路上的必要障碍,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经验值。正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将目光放长远就不会纠结于当下的难处,扭转认知之后自然能冷静下来找到解决办法。

 “很多时候人只是卡在困难里打转,一旦迈过这个坎就会立马海阔天晴。”谢乔羽说道:“而如果焦虑程度比较严重,我就会立刻停下手上的活,留出一段恢复时期,只做两三件立竿见影的、能产生成就感的事情,时时鼓励自己,直到修复好信念与意义体系。”她认为,在与消极情绪的对话过程中,要做好不断“治愈”、不断“复发”的持久战准备,保证睡眠和饮食的规律性,脚踏实地做好眼下之事,倾尽耐心来抚平内心的褶皱、填满内心的空虚,“生命就是在这样来回折腾中不断前进”。






05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谈及大学四年以来的最大感受时,谢乔羽笑着说:“很痛但好在过来了。”那些长期久坐导致生理上的痛,以及思想困顿导致精神上的痛,不断复发也不断好转;遇到很多不敢做、不愿做或者想做但做不好的事情,熬着熬着也过来了。“曾经我总是期待着‘过完这个星期就好了’‘过完这个月就好了’,但是最终我真正接受了‘人生中的挑战不会结束,只会接连爆发’的事实。”谢乔羽说道。尽管这听起来让人绝望疲惫,但是她认为,这些困难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它们看得太大、太重要。“生活中还有其他令人期待的物事,比如一碟喷香的干炒牛河、一次发挥完美的公路越野、一次与老友的久别重逢,当你有多个生活重心时,它们各自会相互填补、相互扶持,即使是踉踉跄跄也会推着你走向理想的自我。”谢乔羽总结道。

最后,谢乔羽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地放手去做,“永远敞开自己的可能性,别让自己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文案|汤俊怡

图片|张雨桐

排版|李芊颖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