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读书会回顾 | 以正确心理知识护航人生成长:《积极心理学:探索人类优势的科学与实践》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39日,本学期第一次暨南大学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中华文化传承人计划”系列读书分享会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顺利举办。

本次读书会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老师和辅导员张浩男老师担任主持,师生共读心理学家C.R.斯奈德的作品《积极心理学:探索人类优势的科学与实践》。


分享会伊始,蓝媛慧老师强调,领航读书会与其他的专业读书会有所不同,其重点涉及的领域为交叉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心理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大学生也应对心理学有一定的了解。

传统的心理学多以研究抑郁症等病症为主,多年来为解决人类心理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它始终存在着局限性。而产生于20世纪末的积极心理学相对于传统心理学来说是一个新兴的学科流派,它也被定义为研究人类发展潜力和美德等积极心理表现的一门学科,在弥补传统心理学的不足上无疑起到巨大的作用。积极心理学已经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被用于挖掘人的正向能力和提升人的幸福感。在现实生活中,它也常被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政府部门管理等领域。

蓝媛慧老师表示,近年来,随着学生心理被重视的程度逐步增加,我们也在寻找一种新的资源、新的学科来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人生幸福感,而积极心理学无疑可以承担这个使命。

随后,同学们以小组展示的形式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

第一组的四名同学针对书中所提及的“依恋、爱与丰盛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一一介绍了婴儿依恋与成人依恋、爱情三元理论、专念训练与社群良好社群关系、创造一种相互欣赏的氛围与利用积极事件这四方面的内容,并表示,原生家庭会对个人人格的塑造产生很大的影响,而积极心理学就是一种通过积极训练以达到好的社群关系的方式。我们应提高自身能力,增进自我价值,同时挖掘对别人的欣赏,创造一种相互欣赏的氛围,善于利用积极事件来改善我们的社群关系。


第二组的同学们运用丰富的例子对“人生各阶段该如何幸福生活”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在此基础上,他们将老年人问题和个人养老金政策相结合,提出了有关老龄化的观点,并倡导大家收集良好老龄化的故事,引发了同学们对“老年人如何幸福生活”这个问题的更深入思考。


在同样的“人生各阶段该如何幸福生活”这个问题上,第三组的陆嘉怡同学认为,我们通过对《积极心理学:探索人类优势的科学与实践》这本书的学习,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如何满足人生各阶段的幸福和需求。同时我们也要明确寻找自身幸福和传递幸福的重要性,关注自身需求与感觉,将幸福感向外传递。


第四组的冯典勇同学在分享时开门见山,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在积极与消极的情绪中间,还存在着一种中间的状态。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另一本相关的书籍——盖笑松的《积极心理学》,并表示:我们可以不积极,但请别消极,遇到困难时可以缓一缓,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五组的丘炜薇和杨玉媛同学在介绍什么是自我和为什么要了解自我的基础上提出自尊和自我效能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表现的观点,并结合自身例子提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


在读书会的尾声时刻,蓝媛慧老师对各组同学分享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点评,并对此场读书会作出了总结。她表示,积极心理学的关键就在于培养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尽管传统心理学无法被替代,但积极心理学仍是对传统心理学的一个很好的补充与完善。

 “我们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蓝媛慧老师提到,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改变不了发生的事情,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这就是积极心理学的意义所在。我们可以从点滴开始,结合自身思考问题,关注自己的优势,调整我们的人生态度。

最后,蓝媛慧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用书中知识涵养人生力量,在今后的人生中正确运用心理知识,护航人生成长。





文字|李旖婷

图片|刘雨涵

排版|李旖婷

审核|蓝媛慧 刘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