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10) | 颜丹敏:遵从你的内心,承担你所有选择的后果,然后为你的所有选择骄傲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单位:文学院

颜丹敏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内招学生

保研去向: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获奖经历: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比赛三等奖、暨南大学优秀社团干部。

实践经历:先后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助研计划。

发表作品:小组成果《顿悟的时刻:小说的光芒与温热》发表于《文艺报》(2021226日)。



01


初入大学



01

学姐还记得大一刚入校的情景吗?

当时怀抱着怎样的心情呢?

我是跨校区转专业来到文学院的,大一入校时是在珠海校区,因为还没有疫情,家人能驱车和我一起进校,学长学姐们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第一天,暨大的新生活动和迎新晚会的排练就安排得满满当当,于是我的大学生活就在东跑西跑和跌跌撞撞中拉开了序幕。回忆当时,有一种迈向人生新阶段,到一个全新环境的兴奋,也有一种社恐硬着头皮社交的忐忑不安,觉得大学有无限可能。


02

学姐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呢?

在工作时有什么收获吗?

回想刚入学的大一,我参与了不少活动,担任了校团委青协活动组干事、服务队成员、院学生会舞蹈队队员以及社团干事。但第二学期由于疫情居家线上学习,且大二跨校区转专业后没有再加入新的组织与社团,所以真正在校园需要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只有一个学期,我的经验对大家来说可能带有局限性。

我的方法:首先在工作与活动的选择上给学业预留好充足的时间与精力,要做好自己的玩乐和休息时间会有一定牺牲的准备;再就是多泡图书馆、挤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这一阶段学生工作带给我的收获是一种学生心态的转换,锻炼了我处理人际关系、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我想最大的收获是接触了不同专业的人,结识了丰富有趣多元的个体,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人生体验的一种拓展。






02


接触保研



03

学姐如何安排自己的空闲时间呢?

一般空闲时间我会放松自己,追剧、线下聊天、保持运动和接触大自然,这些也是我的爱好。如果需要利用空闲时间,对于我来说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图书馆,关闭无关的应用与通讯设备。

04

学姐是怎么接触到保研的呢?

为了保研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我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学时得知自己的排名有保研的可能,对于我来说大三下学期的课业与学年论文的任务还是很重的,所以我大部分的精力都在认真准备课程与学年论文上。


除此之外,颜丹敏的准备工作还有:

一、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以及研究内容选择院校。

二、查阅学校学院的招生网站或官网了解招生政策、发布夏令营或推免的报名时间、需要准备的材料等,可以制成一个总表,这样就能对什么时间开始准备什么有一个认知。

三、把往年开设夏令营的高校提上准备日程,根据院校往年发布夏令营的通知提前准备文书,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并提交文书。

四、准备夏令营面试和笔试,一般情况下,高校夏令营的时间与期末时间相近,所以复习的时间不是很充裕,因为我的绩点处于保研名额的中后位,所以我的重心仍旧放在完成课程论文上,复习基本上是通过阅读专著做大框架的梳理。


暑假参加夏令营后到928日确定录取院校,基本是围绕准备文书与提交材料、准备毕业论文开题、复习(一是阅读经典作品和报考院校导师研究领域的作品,二是根据文学史教材进行梳理)和助研计划几个方面进行,各个高校通知发布时间不一,经常会被打乱阵脚,所以这一过程谈不上有什么计划,哪个更重要、哪个截止日期更近就优先处理

最终,我很幸运地可以在文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继续深造。



03


克服困难与纠结


05

在保研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是如何克服的呢?

我就分享一下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吧——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既然是心态的问题,我的克服方式就是调整心态,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往往结果很重要的事情越不要抱着功利性,去关注过程,在过程中收获。

我的预推免从结果看是很糟糕的,投了很多学校但只有两个学校的面试(还是因为两个学校只要报名就会给机会),而且预推免没有确定的offer,但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保持了健康的作息,还因为几场面试,高效地梳理了文学史知识,阅读了几本专著,每场面试可以免费与学界大佬面对面聊天,结交了新的宝贵友谊……

这一过程中我丰富了自己的体验与知识,即使是最坏的结果,我也还有其他的路可走,人生还有无数种可能。或许是因为抱着“过程主义”的心态,我能快速稳定自己的心态,从自我怀疑中挣脱出来。

06

在保研的过程中有纠结的时候吗?

当然,是否要保研、选择什么方向、准备哪些学校、最终选择哪所院校,只要面临选择,都或多或少有纠结,而每一个选择都不是完美的,都是有利有弊的,我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多方面地了解和预设这一选择对你的利弊,预想将承担的后果、可获得的收获和你做这一选择的目的,然后选择你更希望的,遵从自己的内心。

当你做了一个选择,特别是择校、选择读研还是工作……这些算是有些分量的选择后,确实像走到了分岔路口,选择了一个就在一定时间内失去另一条路,但每一条路都有风景和意义,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发现风景与意义的能力。




经验分享


01

学习方面

首先,注重作品和原典的阅读。如果有充足的时间,一定要跟着老师的进度进行阅读。

第二,珍惜每一次写论文的机会。可以主动向老师请教,老师们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文院的老师们都特别愿意帮助大家,勇敢礼貌地冲!),每一篇课程论文都是对自己学术写作、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也为最后的毕业论文打下基础。(有保研目标的同学,如果有觉得拿得出手的论文和创作,要抓住机会主动联系老师修改与打磨,我们这一届实行的院内考核新细则中创作发表、获奖及学科竞赛奖的加分相较于绩点能拉开的差距是更大的,之后到学弟学妹们的时候这个比值可能会有变动,但如果有机会可以发表论文与作品,一定要主动争取)。

第三,如果从结果(绩点)的角度给大家建议,一定要规划好复习周和期末周的时间,咬咬牙坚持下来,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认真对待考试和论文,我相信大家只要投入充足的精力与时间,都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02

对未来的规划

我一直坚信的就是:遵从你的内心,承担你所有选择的后果,然后为你的所有选择骄傲。

我想有不少同学都会面临纠结就业还是工作,从事什么工作,职业理想是什么,还要继续深造吗等等问题,或许也有同学和我一样还没有摸清未来的方向。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确定的理想,还不知道下一步要到哪里,那就没有必要一定要得出一个答案,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在做每一个决定时遵从自己的内心,一点一点,答案就已经生成,你就走向了最契合你的人生路。当然,有时面对自己的选择回过头来也有后悔、有一些“马后炮”的想法,但你要相信这是当时的你花费很多心血、经历思想斗争的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寄语



我想分享北京语言大学李玲教授说过的一段话:“人性没有普遍模式,每个人的存在都是独特的,文学的价值不在于揭示某一种普遍模式,而是揭示出每一个独特生命的合理性,每一个独特生命的内在含义。

文学如此,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任何的考试,任何的衡量指标,任何的评价体系加在我们身上都是扁平的,我们都拥有丰满立体且无可替代的价值。愿大家尽情地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绽放自己的生命意义!





采访|陈雨丝

文稿|颜丹敏、陈雨丝

图片|颜丹敏

排版|陈雨丝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