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专访(9) | 罗婉瑜:不懈前进,终达彼岸

发布时间:2023-03-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年级专业:

 2019级历史学

保研学校专业:

复旦大学世界史专业

学生干部情况:

暨南大学学生会宣传资讯中心干事、南越王宫博物馆服务队队长

获奖情况: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论文入选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本科生论坛,获“海国图志奖”三等奖



01.

期待”与“迷茫”

初入暨大,罗婉瑜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大致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分别是“期待”和“迷茫”。同其他新生一样,罗婉瑜在大一的时候常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比如她加入了文学院的南越王宫博物馆服务队,前往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南越王宫博物馆是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遗址博物馆,保留有自秦汉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在这一过程中,罗婉瑜对广州城建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更激发了她对历史学的好奇与学习兴趣。大二时,罗婉瑜开始担任服务队的队长,负责服务队的招新和日常管理,对接博物馆、青协和队员三方。除此之外,她也在课余时间参加社区和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在此过程中,她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学生活丰富且充实。

然而,那时的罗婉瑜也会有一些迷茫。历史学通常被认为是冷门专业,未来的就业面窄,这些未知和不确定性曾在一定程度上让她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她也曾向一对一学长了解修读双学位和转专业的相关信息,考虑是否要藉此增加一些就业的优势。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罗婉瑜慢慢认识到,历史学对思维能力的锻炼以及世界观的塑造是人生中更宝贵的财富,这也使她更加坚定了在历史学领域深造的决心。





02.


拨开迷雾,渐入佳境


在专业课学习上,罗婉瑜一直保持着谦虚向学、积极探索的态度。本科期间,罗婉瑜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主题为民国时期广州市的警政区划,指导老师是她的班主任郭世强老师。大创对初出茅庐的学子们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学术实践。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罗婉瑜和小组成员们围绕选题,共同查阅和整理报纸、政府公报、年刊、警察出版物中的相关内容,前往档案馆查找资料,定期碰面汇总进度,最后结合相关地图、文献资料分析历次警区变更背后的驱动因素和改革思路,形成学术报告。

除此之外,罗婉瑜还参加了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助研项目计划,该项目是蔺志强老师主持的中古英国区域自治制度研究。蔺老师会带领小组同学们阅读、翻译文献,并定期开会讨论,锻炼同学们的学术能力。谈及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罗婉瑜相信实践出真知。“我们可以选择参加读书会活动或者“史星”这样的学生社团,在与大家一起读书、读史料培养历史感;也可以与老师多多交流或者是跟随老师进行一些项目研究,尝试进行输出。”



03.


不懈前进,终达彼岸



谈及保研经历,罗婉瑜坦言自己的保研经历其实不太具有代表性。起初,她在了解各类考研信息,并着手复习考研专业课和英语。到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各大高校开始发布夏令营的简章,身边的老师和朋友都建议她尝试投递夏令营。由于时间比较匆促,罗婉瑜着重投递了以夏令营为主要招生途径的学校,后面很幸运地通过了其中一所学校的初审和面试。

谈起保研代表作,罗婉瑜表达了对论文指导老师李云飞老师的感谢。罗婉瑜的作品最开始是《欧洲中世纪史》这门课的课程论文。在全国世界史专业本科生论坛的契机下,李云飞老师建议她进一步修改论文并尝试投稿。承蒙李老师的悉心指导,罗婉瑜的论文在参加论坛时已初具雏形,入选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本科生论坛,获“海国图志奖”三等奖。她的作品即是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的。“我认为要认真对待每门课的课程论文,在此基础上选择自己较为满意的论文作进一步修改。在修改过程中可以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明确修改方向,或是调整结构,或是对内容进行增删补充等。此外,保研代表作建议提前写,这样大三时才有更多的时间去修改论文和准备其他内容。”关于保研代表作的撰写,罗婉瑜认为这样是比较可行的。

最后,罗婉瑜给学妹学弟们分享了自己在保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首先是要提前准备好文书材料。各院校对文书材料的要求不同,如果提前准备好PDF文件,可以提高投递的效率。第二点是建议投递各心仪院校的夏令营。部分院校可能没有预推免环节,如果同学们对这些院校感兴趣,就要抓住参加夏令营的机会。此外,夏令营相较于预推免来说时间更充裕,活动更丰富,有助于加深对学校与老师的了解,还可以结识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第三点是预推免阶段可以多投几所学校。如果夏令营获得的offer不太理想,可以考虑在预推免阶段多尝试。 

说起大学四年最大的感受,罗婉瑜说道:“流水不争先,而争滔滔不绝。其实回望大学这三年,我的成长速度并不算快,我有时也会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懊悔自责,但是后来发现只要向目标坚持不懈前进的话,终会到达彼岸。” 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四年的光阴,勇于尝试,勇往无前,在学习和成长中收获更美好的青春。



文案|林秋霞

图片|罗婉瑜

排版|李芊颖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