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程国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代小说刊印文献汇考与研究”结题鉴定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与会人员合影)


 35日,由文学院程国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代小说刊印文献汇考与研究”结项鉴定会在第一文科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个别广州市以外的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国星教授担任结项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中文系吴承学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文新教授、复旦大学古籍研究所陈广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左鹏军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冯国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宋莉华教授担任结项鉴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郑红军、工作人员李玲玲,我校社科处处长潘启亮、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出席会议。各子课题负责人——暨南大学文学院王进驹教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纪德君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苗怀明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汪燕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涂秀虹教授及项目组成员、暨南大学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社科处处长潘启亮教授主持。潘启亮处长首先介绍了参会成员,并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程国赋教授及其项目团队在课题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对课题结项与今后学科发展多加指导与支持。

(社科处处长潘启亮教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广东省社科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郑红军研究员在致辞中,从学术理论、文献整理、研究方法等方面,肯定了该项目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预祝结题鉴定会圆满成功。

(广东省社科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郑红军研究员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项目汇报由结项鉴定专家组组长张国星教授主持。张国星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所做的大量工作,认为课题组成员在资料搜集、版本辨识、文字校勘、理论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阶段性研究成果较为丰富,体现很好的学术创新。



(结项鉴定专家组组长张国星教授主持第二阶段)


程国赋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研究情况,包括项目主要内容、资料收集和数据采集情况、相对于本领域已有研究成果的独到贡献、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研究成果的主要不足及其原因。


(课题组首席专家程国赋教授汇报项目总体研究情况)


子课题负责人王进驹教授、纪德君教授、苗怀明教授、汪燕岗教授与涂秀虹教授分别从《中国古代小说出版史》、《中国历代小说刊印编年史》、《中国古代小说书坊图录》、《中国历代小说版画插图图录与研究》与《中国历代小说刊印的地域分布及其特征》几个方面做了补充汇报。


(子课题负责人汇报各子课题情况)


经专家组认真评议,大家一致认为以程国赋为首席专家的项目组,在较为系统、全面地掌握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中国历代小说出版作了具体、深入的探讨,论述较为全面,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引征文献材料翔实可靠,研究成果体现很好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意义,项目成果已达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结题要求。

(线下会场)


 “中国历代小说刊印文献汇考与研究”系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任务包括文献汇考与研究两大部分。迄今已在国内外出版4部著作,在《文学遗产》、《文献》、《文艺理论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24篇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产生很好的学术影响,完成了项目申报书所设定的任务。





文字 | 杨刘秀子

图片 | 黄诗悦

排版 | 李旖婷

审核 | 程国赋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