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用“数字”点亮“人文” ——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开题论证

发布时间:2023-03-0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年2月25日,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我院召开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开题会,对项目建设目标、建设举措、预期成果等进行科学论证。

开题会邀请了以下七位论证专家,分别是:

孔江平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

俊 南开大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主任

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语音实验室主任

王英利 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法军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人类进化与科技考古广东省文科重点实验室主任

程国赋 暨南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宜 暨南大学教授、华文学院院长、广东语言文化海外传承基地主任

科大讯飞高级研究员祖漪清,暨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周玉宇、科长李琰、张佳琳,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副院长王京州、教科办主任罗嘉庆、示范中心主任侯兴泉和中心的骨干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会指导示范中心的开题论证表示诚挚的感谢。


王京州副院长主持会议


接下来是设备处周玉宇副处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文学院的党政领导和老师们对实验教学的高度重视,并结合学校今年将出台的实验示范中心2.0规范对文学院的实验教学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一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导向;二是要紧密结合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将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的科研成果反哺实验教学;三是争取实体化运作示范中心,将人员、设备、实验课程纳入中心的框架;四是将实验室的硬件设备和实验教学资源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建立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周玉宇副处长讲话


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侯兴泉接着作开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发展沿革,再从实验教学、教学队伍、设备与环境、经费与投入这四个方面介绍中心在未来三年的建设规划,力争在一个周期的建设之后,中心逐步在实验平台硬件建设、人才队伍培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得到一个质的提升,力争在全国相关教学平台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文科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侯兴泉主任汇报


会议进入开题论证环节,该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孔江平主持,七位专家认真阅读了开题报告和示范中心任务书等材料,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的建设理念与工作规划,对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示范中心开题,并形成以下综合意见:

1.科研与教学的目标需要合理协调,突出科研要为教学服务。新文科建设需要培养具备数字化技能的学生,以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

2.解决好拼合式中心这个问题,需要把各个方向拧成一股绳。确立明确的教学模式,新文科不但需要传统文科,更需要进行文理医工等多学科配置。

3.保证文科实验室的持续投入,要结合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导向,请进来,走出去,放长远。

4.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把基础性、技能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各种实验课程类型做好,以适应院内院外各类学生的多种学习需求。力争在服务好文学院之外,也为提高全校学生的数字人文素养尽一份力。


孔江平教授主持开题论证环节


专家组点评


开题论证结束后,特邀嘉宾科大讯飞高级研究员祖漪清讲话,她回顾了科大讯飞与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多年来在潮州话语音合成等科研项目的合作历程,期望示范中心培养出具备扎实数字技术的文史创新型人才,更好地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


 

祖漪清高级研究员讲话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对专家组提出的开题论证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一直以来对文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敬意,对示范中心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认可。魏书记表示我院将根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和设备处领导的讲话,结合人文学科实验教学发展现状,修改完善开题报告,设置务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踔厉奋发,脚踏实地地进行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扎实数字技术的文史创新型人才。


魏霞书记致谢


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最后作《可持续发展的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报告。她介绍了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发展沿革、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大学生素质素养通识课程群建设、特色实验教学贯通模式等经验。她认为新中心要重视跨学科团队的合作,付出辛勤的努力,创造性地开展文科实验教学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实验队伍的个人成长与所在学科的专业发展相互促进。


涂俊主任分享实验教学经验


此次开题论证会的召开为示范中心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有力地推动了文学院实验教学的建设工作,为示范中心今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合影

 

 

 

文字:徐婷

图片:李锦东

初审:侯兴泉、彭志峰

复审: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