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首届“振铎班”开班啦!

发布时间:2023-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223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首届“振铎班”开班仪式暨师生座谈会于第一文科楼成功举办。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盛永生、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历史学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文学院党政办主任王潇潇、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以及首届“振铎班”的全体同学和导师。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主持。


会议伊始,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旨在致敬先贤的短片《郑振铎的故事》。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介绍了“振铎班”的创立缘起:文学院是暨南大学成立最早的四大学院之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近年来在本科教学方面做出了很多探索。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精神,文学院于2022年开始酝酿和筹备,决定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创立首届“振铎班”,着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培养文史学科拔尖人才为职志。“振铎班”得名于学院先贤郑振铎先生,他在暨南大学发表了《最后一课》以及大量的学术成果,教泽绵长,影响深远。“振铎班”的创立是暨南大学文学院对国家战略的响应,同时也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暨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在致辞中热烈祝贺“振铎班”开班,肯定了文学院对人才培养发展的创新优化,建议“振铎班”要有突破常规创新选才的机制,打造个性化育人的机制和精细化的资源配置,并鼓励“振铎班”学子利用好资源优势,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拼搏成长为一流拔尖人才,同时永葆家国情怀,彰显奋斗底色,凝聚科研情怀。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宣读了暨南大学文学院关于成立首届“振铎班”的通知,并公布了入选首届“振铎班”的22位学生名单。首届“振铎班”执行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结合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改革总体部署和学生培养情况不断加以调整完善,逐步建成文史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将在师资、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为“振铎班”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振铎班”实行小班制、导师制、个性化培养。为了给“振铎班”学生更多的选择,学院建立了导师团,并鼓励学生在全院范围内选择导师。通过学生选择、导师确认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8名学术导师。在魏霞书记的主持下,程国赋院长为刘正刚、赵春利、张丽军、何志军、李云飞、程刚、王京州、刘卫宁、朱文亮、赵普光、张振谦、付亮、梁敏玲、郑焕钊、黄忠鑫、肖自辉、温明明、郭世强等学术导师和首届“振铎班”班主任黄勇老师颁发了聘书。



首届“振铎班”学生李晓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对学院的创举表示衷心的感谢,认定“振铎班”是摇篮更是舞台,呼吁“振铎班”的学子以此为新阶段的起点,用崭新的姿态并肩前行,共同开拓创新、迎接未来。



首届“振铎班”班主任黄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学院领导给予的信任与同事们的通力合作致以谢意,表示接下来会做好学院、导师与学生间的“中介”,和“振铎班”里的优秀年轻人一同探索学习、快乐生活,摸着沉淀淀的知识过河,并期盼他们在未来闯出一片新天地。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导师和振铎班学生分两个会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座谈的主题分别是振铎班学生的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

在教师会场,中文系副主任程刚老师和历史系副主任朱文亮老师分别介绍了中文系和历史系学生的选拔过程,而后诸位老师就学生培养的具体方式展开了讨论。讨论的问题主要聚焦在:专与博的关系,公平与拔尖的矛盾、运行机制与个性培养的关系,既有的本科课程与振铎班特色课程的关系。主要建议包括:学生培养要在“专”与“博”间取得平衡;对学生进行全线持续性指导,强调师生的进出机制要遵循公平性的原则,相关学术活动要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建议将“振铎班”打造成流动的“人才池”,认为发现人才是教育最大的动力;要健全“振铎班”学生考核与激励的双重机制等。



在学生会场,由教科办主任罗嘉庆和班主任黄勇牵头,学生们自由发言。讨论的问题主要聚焦在:班级的动态建设、学生与导师的联系、学术技能的培养。罗嘉庆老师表示学院将组织“振铎师友会”“振铎学术论坛”和“振铎大讲堂”等学术活动,积极展开与各大高校的交流,引领学生加入到学术助研、大创和挑战杯等项目活动中。黄勇老师则鼓励学生们积极与导师及其师门联系,多向师兄师姐取经请教,多旁听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毕业论文答辩等并做好学习记录。



文学院将以“振铎班”的创立为契机,在学院“本科生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百篇写作”“秋野读书会”“问道读书会”“人文经典会读会讲”等已有创新做法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以“振铎班”冠名的系列品牌活动,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支持力度,深入探索拔尖人才的评价模式,进一步完善拔尖学生的选拔机制、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等。鼓励和培养学生扎根中国文化经典的研读,在文史哲融汇贯通的基础上,着重培养敏锐的学术问题发现能力、明确的学术研究实践目标以及跨文化、跨学科研究能力。首届“振铎班”扬帆起航,人才培养成果令人期待!





栏目编辑|付淇琳

指导老师|罗嘉庆

审核老师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