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聘信息

发布时间:2024-03-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暨南大学历史悠久的学科之一,创办于1927年,办学历史悠久,名家荟萃,人才济济,蜚声海内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我校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学科,是中国文联下属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拥有教育部“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6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文艺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有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海外华人文学、海外华语及华文教育、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中华文化传承传播。

本学科现有教授65人、副教授63人,博士指导教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6人;本学科拥有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和省级入选者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知名学者。

本学科科研成果突出。近5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及后期资助项目35项,省部级、厅局级项目43项。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0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7项。 

近五年来,本学科老师们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等权威类核心期刊发表93 篇,非权威核心期刊283篇;出版学术专著65部,其中在国外出版机构(美国American Academic Press等出版社)出版8部。  

本流动站学术思想活跃,努力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积极主办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

  本站欢迎全国高校符合条件的优秀博士生来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专业

研究方向

主要合作导师

文艺学

批评理论与文化研究

蒋述卓

中国文学批评

闫月珍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方言学、汉语应用研究

刘新中

汉语史

曾昭聪

语法学

赵春利

中国古代文学

先秦汉魏六朝文学

徐国荣

中国古代小说戏曲

程国赋

元明清文学

史小军

中国古典文献学

先唐文献整理与研究

高华平、王京州

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文献研究

陈志平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贺仲明

百年中国新文学史研究

张丽军

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

赵普光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欧美文学、西方文论

赵静蓉、黄汉平

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规划与发展研究

蒋述卓、傅莹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技术、南方跨境少数民族语言研究

范俊军

海外华人文学

海外华人文学与文化

王列耀

海外华文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

白杨

海外华人英语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

蒲若茜

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

海外华语研究

郭熙

华文教育研究

刘华

华语传播研究

邵宜

语言测试

王汉卫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料库语言学及翻译研究

赵雯

应用语言学理论

语言习得与教学

王衍军

语体与语用研究

曾毅平

心理语言学

张金桥


联系人:曹老师,联系电话:85228897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