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学院实验教学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5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111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粤教高函【20234号),暨南大学文学院实验教学团队申报的“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为侯兴泉教授。



实验实践教学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文科实验教学,在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经费投入、实验平台和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初步建立起具备鲜明人文学科特色的实验平台。

暨南大学文学院多年来一直支持文理兼容、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岭南数字人文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暨南大学文学院发音语音学实验室,是学院综合实验室的支柱实验室。经过15年的持续建设,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语音学实验室,2021年被认定为暨南大学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为适应新文科建设需求,我院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综合实验室所辖的科技考古实验室、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整合为本中心进行申报,经学校遴选推荐、省教育厅审核、评审、公示等环节,予以立项。

  




实验实践教学”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依托文学院与实验实践密切相关的几个优势学科,经过几轮的艰苦探索,形成了一个的成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完成教学过程和培养机制,它主要是基于现代科技和数字人文的支持,开展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下面是“岭南数字人文中心”建设的教学模式:


实验实践教学


这个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推广价值,已经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教学成果。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是华南地区首家以数字人文为主导的实验教学示范平台,遵循“跨学科文理交叉”教学理念和“法--式”实验教学模式,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扎实数字技术的文史创新型人才为宗旨,致力于提升人文学科数字化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中心将以岭南方言信息化与智能处理、文献计量分析研究与文学作品数字化、科技考古与历史地理信息系统、文献文本信息处理、岭南文化创意的策划与实践五个方向为攻关方向,为各专业的教学科研提供实验实践支撑,助力我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团队在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与直接领导下,组织了较为完善的研究、教学、管理团队,服务于本科教学,同时也服务于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下面是中心管理服务团队的构架:



  “岭南数字人文中心”将借着获批为省级平台的东风,继续脚踏实地地进行新文科建设的探索,踔厉奋发,力争在一个周期的建设之后,逐步在实验平台硬件建设、人才队伍培育、教学、科研等方面有一个质的提升,力争在全国相关学科平台占有一席之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文科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排版:李秋平

审核:罗嘉庆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