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征集 |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LOGO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2023-01-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 为国家级人文社科平台,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20209月获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全国统战侨务系统第一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心于20219月成立潮州文化研究院 (以下简称“潮研院”) ,发掘潮州文化价值,推动潮学研究发展创新。

为更加形象全面地展现中心和潮研院的宗旨,传递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内涵和时代意义,现面向校内师生公开征集形象标识(LOGO)各一个。有关事项如下:



一、标识主题

 1.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Center for the Promotion of Chinese Culture in Hong Kong, Macau, Taiwan, and Overseas)


中心聚焦于研究中华文化的内涵、传承传播的受众、传承传播的途径等问题,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着力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旨在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与高端人才培育平台。


 2.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Institute of Chaozhou Culture)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依托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学科资源,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与人才优势,以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为使命,通过培养和汇集全球潮州学与相关学科高端研究与应用人才,努力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和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切实推动新时代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其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220日。


三、设计要求

1. 紧扣中心和潮研院核心任务,体现使命和特色,蕴含暨大元素;详细资料可参见附件及相关公众号;


 2. 寓意深刻,设计新颖,辨识度高;


 3. 原创作品,未公开发表,杜绝侵权。



四、提交指引

  1. 提交设计方案包括标识图案(高清,JPGPNG格式),设计理念和创意的简洁说明(WORDPDF文件),并附设计者姓名及个人简介、联系方式等;


2. 设计方案及相关文件请以“姓名+协同创新中心/潮研院LOGO设计”格式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ozhwh@jnu.edu.cn



五、作品评选

 1. 2023220日 

    截止提交,组织初审;


 2. 2023221-225日 

    开启网络投票;


 3. 2023228日前

    组织专家评审,确定LOGO方案。



六、其他说明

 1. 设计方案经最终选用后,将予以一定稿酬: 

中标奖各1个:2000/个;

入围奖若干个:800 /个;


 2. 对于备选作品和最终选用作品,将给予相应证书和答谢状;


 3. 未尽事宜,请联系中心办公室:

联系人:杨老师、柯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22069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文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艺术学院

 20221224


附:协同创新中心及潮研院简介

01

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向上滑动阅览)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级人文社科平台。

 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学校“作用独特”,勉励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同年12月,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成立中华文化研究院。20199月,学校依托中华文化研究院,将原“华侨华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更名并改组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以增强港澳台同胞的国家认同,维系海外侨胞的民族意识,提高境外人士的对华认知,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2020916日,教育部发文认定“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由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构成。理事会由牵头单位和主要协同单位的负责人组成,理事长和中心主任由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教育部2018-2022年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福贵教授担任。中心内设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中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库建设中心、潮州文化研究院。中心在北京华文学院和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海外)设立分中心。

中心按照“内部整合、外部协作,需求导向、务实攻关,创新引领、开放灵活”的原则,整合校内和校外、内地和海外的相关资源,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着力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旨在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与高端人才培育平台。

中心聚焦于研究中华文化的内涵、传承传播的受众、传承传播的途径三个密切关联的问题,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各国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智慧共享,并借此增进世界各国的多元共存、彼此尊重、和平发展,在港澳台及海外各国消除文化的隔阂和误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心主要协同单位在内地有中国新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侨大学等;在港澳台有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等;在海外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文学院、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汉学中心、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等。

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共建的人文社科类国家级教研平台。中心旨在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公众号主要推送中心新闻及研究成果。

公众号



02

潮州文化研究院简介

 202010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古城时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为传承发展潮州文化,推进中华文化创新发展,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设立潮州文化研究院,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被聘为首任研究院院长。

潮州文化研究院设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其中,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学术委员会负责研究院学术和学科发展。具体日常工作由院长领导的管理团队进行执行。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潮州文化发展专项基金,首批基金由暨南大学校董、广州路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柯荣卿先生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持研究院创建。基金会面向海内外接受捐赠,用以推动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潮州文化研究院依托协同中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学科资源,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与人才优势,立足“大潮州”文化概念,以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为使命。研究院凸显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结合、政--企协同创新的特色,通过机制创新,建立面向社会化、市场化的文化研发转化机制。在今后发展中,研究院将通过培养和汇集全球潮州学与相关学科高端研究与应用人才,努力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研究潮州文化的高端平台和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切实推动新时代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其在全球的传播与发展。

潮人潮学

聚潮人,研潮学

4篇原创内容公众号





来源: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排版:马晓琪

审核: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