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12) | 杨玉婷:专注自我,心怀热望

发布时间:2022-12-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 个人简介 #


杨玉婷,女,中共党员,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刘新中教授、甘于恩教授。获得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获得暨南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暨南大学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铜奖。




 # 座右铭 #


专注自我,不索何获。



初入暨南,找准定位



 “刚刚进入暨大开启研究生求学生涯,对我来说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终于通过考研进入了新的学习阶段,要以新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满怀期待迎接我的读研生活;忐忑的是未来的一切都是崭新和未知的,担心自己的读研表现。”杨玉婷如是说到。她觉得很多时候往往需要沉下心好好审视自己,梳理自己的现状和思路,思考自己如何去生活、去自洽,找好自己的定位和适合自己的运行轨道并采取实际行动,去改变和突破。



关于论文,关于投稿


关于论文写作,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首先是选题,在确定论文选题前做好文献梳理和分析,打好前期基础,尽快确定一个待分析的知识领域,并确保接下来的分析能涵盖该知识领域的全部内容。其次是论文中专业本体知识的体现,作为语言学工作者,要在语言学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相关工具或实验设备为语言学服务。再次是获得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在科研过程中善用搜索,取长补短,利用现有的工具、公式、模型、软件等推动自己研究的发现和进展。最后是阅读吸收、沟通交流,在论文的写作和修改过程中多与老师请教于交流,不断提高自身写作产出的能力。

关于投稿,大家可以多留意相关领域的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了解国内外相关会议征文要求和往期录用情况,大胆投稿,同时文章要对应投稿期刊或会议的主题,每个会议和期刊都有自己的定位和主题,所以在投稿之前要认清自己的论文方向,找符合其定位和主题内容的期刊或会议进行投稿。当然,我们也可以根据其征文主题找到与自己论文契合的点,灵活调整。随时跟进投稿进展信息,积极修改与反馈。理工类会议反应快,录用周期相对较短,我们要注意跟进,避免遗漏相关讯息。

研究生不同于本科,杨玉婷觉得,研究生不仅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适应学习生活变化,培养自己自主科研的能力,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还要注重其他方面,科研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找准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好的坏的都是收获。



善于思考,勇敢突破


杨玉婷认为,如果要用三个词来总结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活,那就是“善思”“勇敢”“突破”。思考是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具备的能力,我们想研究什么,为了达到研究目的需要做什么,思考的过程能帮助我们对研究课题的意义、未来的规划与实施都会有更好的认识。做课题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未来会不会有结果,当我们选择跨进一个领域并决定向前推进的时候,我们就拥有勇敢的特质了,不管是技术还是理论上的困难,都需要我们勇敢面对。之所以说突破,是因为从研一刚开始的什么实验都不会做,到现在有了一定的积累,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突破,过程中也离不开方言中心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让她有动力不断钻研与攀登。





摆脱内耗,专心当下


读研难免会遇到焦虑、低谷和瓶颈期,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免不了有烦躁失落的时候,时而自我怀疑与否定,时而激情和振奋,这两种交织的情绪几乎贯穿了杨玉婷的生活。这时她会自我安慰,当情绪和状态不佳时,允许自己有失意的时刻,选择按部就班的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不想太多,摆脱内耗,专心当下,生活和学习慢慢都会恢复掌控。两年多的研究生时光,教会她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去面对各种压力和困难,如何去更好的爱自己爱他人,如何在保证自己的轨道平稳运行的同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杨玉婷很感恩一直以来老师在学习与生活上对她的指导与关照,感恩在学习过程中师兄师姐对她的鼓励与帮助,感恩在她在田野调查收集语料时亲朋好友的理解与支持。





 # 学姐寄语 #


养成和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是当下的学习生活,还是未来的职业生活,都需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做好规划,尽早实施。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需要提前做好相应规划,做好思想准备,并且具体落实到每天每周的工作中,保持自身的学习能力、总结能力与竞争能力。当然,我们也无须过度担心未来,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提升自我。

知己、识人、辩事。读研的过程是整个人不同维度的提升,我们不断清晰自己的选择,不断鞭策自己前行,通过自己、他人、世间万物来打开自己的眼界,坚定自己的方向,提高明辨是非和抗风险的能力。





采访 边晨越

文案 | 边晨越

图片 | 杨玉婷

排版 | 汪幸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