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10)|平兆龙:有志者,事竟成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

二百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




个人简介



平兆龙,男,汉族,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2020级中国史博士研究生,师从吴青教授,主要从事东南亚华人研究。



曾获奖项与荣誉



曾获2021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二等奖、2022年国家奖学金等奖项。读博期间在《东南亚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海洋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主持并完成广东省社科基金共建项目1项、暨南大学博士生拔尖创新项目1项。参加暨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广东省社科院等主办的学术研讨会10余次。



人生格言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二百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01

有志者,事竟成



结缘暨南园,重踏学术路



平兆龙生长于淮河之滨,求学于西北、岭南,工作、家居于羊城。自2012年只身来到暨南园,从此便与暨南大学结下不解之缘,至今已十年有余。2020年,他有了重回暨南园读博的想法,有朋友对此表示不解,因为这意味着要辞掉不错的工作,既要承担高额的房贷与养家糊口的重任,还需兼顾繁重的学业。于是,一个重要的抉择摆在他的面前——是要继续维持舒适、安稳的生活,还是挑战自我?平兆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俨然是一场漫无止境的修行,只有经历过才知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看到雨过天晴之后的彩虹,才能获得继续奋进的勇气。嘉会难再遇,三载为千秋,每个人都是值得遇见的人,每段经历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成为值得回忆的峥嵘岁月。罗曼•罗兰曾说过,这个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能热爱它。蓦然回首,这段特别的人生旅程离不开一路上诸多师友的提携和帮助,以及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断的努力,正因有了这些平兆龙才能在学术道路上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有志者事竟成

破釜沉舟

二百秦关终属楚




02

有志者,事竟成



学术路漫漫,孜孜累心得



和学术“久处不厌”是做好学术科研一个重要的前提。平兆龙在读研时期就接触到越南华侨华人研究,从此扎根于这个领域,从一无所知到较为熟悉,他花费了数年光阴,选择好自己的研究领域后,只有不断深耕、拓展,才有可能出一点成果,做学术就像一场长跑,必须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另外,他认为田野与书斋一样重要。2019年暑假,平兆龙在越南各地进行田野考察,那些平时在书面上无比熟悉的地名和人名一下成为眼前活生生的历史现场,当他置身其间时,才深切地领悟到“理解之同情”的含义。与当地人进行访谈之后,他修正了许多以往片面的想法,获取了全新的知识和体验,也使他更加有信心继续在相关领域探究下去。

在学术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压力,对此平兆龙深有体会。经历过焦虑不安的阶段,也曾担心过发表文章的问题。就他个人经验而言,早点动笔,早点修改,早点投稿,早点获得用稿通知,可能是解决焦虑的良药之一。导师的指导更是战胜困难的关键,平兆龙的导师吴青教授非常开明,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吴老师还经常召开同门读书会,平兆龙在宣读自己的文章或点评同门文章时,不仅可以获得导师和同门的指教,还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不同研究领域的深度交流,打开视野,增长见识,这对学术研究也大有裨益。




苦心人天不负

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




03

有志者,事竟成



无悔入学海,常怀感恩情



最后,平兆龙表示要感谢导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感谢家庭给予的支持和陪伴,感谢母亲和妻子的理解和付出。家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子女也给予我别样的动力。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也会有不同的风景,而读博正是平兆龙人生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感恩所得,感谢所有,也祝福各位师友身体康健,心想事成,共勉励,事竟成”,平兆龙如是说。




 ▻▻▻


图文|平兆龙 孔亚楠 邱淇

排版丨汪幸

审核|肖丹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