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9)|杨刘秀子:往昔已展青衿志,明朝无间逐浪行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亿风骨铮

筠事明澄

儒追先贤

曰记心间



个人简介


杨刘秀子,女,汉族,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程国赋教授。在校期间,担任20级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班班长,曾两次获得暨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本硕博三阶段均获得过国家奖学金。

目前,已发表SSCI论文1篇、在《民族文学研究》《红楼梦学刊》《暨南史学》等CSSCI期刊(含集刊、扩展版)发表论文6篇,主持国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多场学术会议。




座右铭


莫将自律当苦修,三省吾身成习惯。






° Part 1 


一万步卷帙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






三年前,杨刘秀子通过申请审核制被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录取,拜入程国赋教授的门下。从那一天起,读书明志、学有所成,成为了她这艘小船深深渴望到达的彼岸。“我特别感激程老师对我的指导与关怀,‘给人以星光者,必怀揣火炬’,在老师的身上,我总能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学者治学的真诚、宽阔的胸怀与包容的心态。在向老师致敬与学习的过程中,我常有反省与反思,勉励自己要勤于思考、乐于践行。”



程门定期举办的读书会与同门私下的学术交流是杨刘秀子充满力量的源泉。“受程老师的深刻影响,师门里‘尽力为人师、潜心做学问’的师兄姐很多,在我心里,他们都是‘宝藏级’前辈,像胡海义师兄、杨剑兵师兄、吴肖丹师姐、李奎师兄、代智敏师姐、杨宗红师姐、梁冬丽师姐、王瑾师姐、蔡亚平师姐、江曙师兄、严艳师姐、杨骥师兄、郑子成师兄、刘璇师姐、杨庆师兄、周丹杰师姐、肖大平师兄、周仕敏师兄等,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程老师也时常提起师兄姐们的励志故事,来激励‘小白菜级’的我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在同门们齐心创造的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中,每个人的学习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 Part 2


行万里路,并非每一步都是坦途;读万卷书,愿灵魂走得比时间快。”






疫情前,杨刘秀子赴英国、日本、香港、澳门及内地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处找到了一些有研究意义的资料。“虽然这些资料只是吉光片羽,甚至有些残卷无从名之,较难钩沉,但它们都是宝贝,一直在我心头萦绕着,日积月累,但愿有天能发现惊喜。”结合华侨最高学府的办学宗旨和家国情怀,她希望通过晚近香港报刊文学找到一些文学、文艺层面的症结,从文史视角推促香港文学在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建设的道路中越走越深。截止至目前,杨刘秀子已整理、句读晚近香港报刊文学资料120余万字。








° Part 3


与君情谊重,与君长友兮”






求学期间,杨刘秀子担任了班长一职,热心为26人组成的班集体服务,并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多项活动,在活动中出色完成了任务。“非常庆幸自己在学院结识了一群可爱、善良、努力的同学,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铭刻在我的脑海中:吴方剑、王献峰与刘文昭身披光芒,彬彬君子逸气凌云;董一博、章策与杨丽妮品性出众,长期用心为学生组织服务;李珍妮、刘志珍、周天天与王艳温婉大方,用自身实力展现出女生可贵的格局;叶歌、韩颖怡、杨园园秀外慧中,可谓是‘扫眉才子笔玲珑’;欧阳娉、石俏杨与马佳慧俏丽达观,让人心感‘从此阡陌多暖春’;杨娟、陆弈思与韩文慧清心玉映,朗朗如日月之入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他们同行的日子,我的心间洒满清辉。”

长期以来,杨刘秀子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参与了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与比赛,通过了四六级英语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钢琴十级考试等,掌握了可视化、数据处理与分析软件,并运用大数据、数字人文的方法去思考论题。谈到学院对学生的影响时,杨刘秀子动情地说道:“我见过凌晨的北京,那是为了赶上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对我而言,那是祖国对青年的呼唤;近在眼前的,时常让我动容的,是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文学院大楼里多盏亮着的灯,比我们更优秀的师者甚至比我们更努力,我看到的不是内卷与内耗,而是躬行与笃学的魅力,是‘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的践行。在这些引人自勉、催人奋进的师者榜样的力量影响下,愿你我共同进步、完善自己,在学院留下奋斗的足迹。”




图文|杨刘秀子 孔亚楠 邱淇

排版丨汪幸

审核|肖丹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