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8)| 曹霁暄: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曹霁暄,男,汉族,暨南大学文学院2020级历史学本科生。曾任文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获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座右铭



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



触碰历史,感悟“淑媛”


在进入暨南大学就读前,我对历史学中“学”的部分一窍不通。回忆起当初被历史系录取时,我松了口气,暗喜自己涉猎的不少市面上的历史类娱乐产品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而当真正接触到历史学时,却有一种颠覆般的、茫然无措的感觉使我找不到方向。

所幸经过两年多的求学时光,如今我的思维渐渐地适应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在现在的我的眼中,历史学就像曹植的一句诗:“盖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论其淑媛”。于专业知识而言,历史学要求我们超越先入为主的看法,以具体文本、时代背景等多个角度探究我们所看到的历史;于自身素养而言,历史学鼓励我们做一个谦逊的、超越单向度的人。我认为,只有具备这两点历史学的基本素养,我们才能更好地“触碰历史”,更好地感悟历史上人与事的“淑媛”。




潜心学业,刻苦钻研


身为学生,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学术素养,上一学年的平均绩点为4.24,排名2/63

在专业学习方面,我不断改变自己对课堂内容的吸收方法,在专心听课的基础上,不再将课后作业作为一种需要“为做而做”的任务,而是将它作为拓宽自己视野的手段。在学术研究方面,我积极钻研,参加罗诚老师的“明清浙南移民与社会变迁”以及周正庆老师的“闽东家族文书整理研究”两个助研项目,从中提高自身资料搜集与整理的技能,掌握地方契约和朝廷奏折解读的方法,形成国家与社会贯通的史学视野。





坚持运动,强身健体


课余时间我多在篮球场和操场度过。运动是我最喜欢的“重启自己”的方式,在我看来,篮球和跑步所蕴含的运动精神,其实和专业课学习是一以贯之的:篮球需要广阔的视野,跑步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而学习同样也是如此。流汗、喘气、“累趴”,都会让满足感与新鲜感涌上我的心头。




饮水思源,缘木思本


在两年多的求学生涯里,我得到了太多师友的帮助,每一段温暖与感动的回忆,都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在大一刚入学时,朱毅璋老师、许起山老师对于我提交的两篇思路幼稚、文笔青涩的课程论文,不厌其烦地耐心批阅;当我看到文档里的三百多处批注时,一股难以用言语表达的震撼与感动袭上心头,他们严谨、专注的教学态度实在令我叹服。我尤其想感谢的老师是梁敏玲老师和罗诚老师,两位老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研究者的热情与关怀,他们在专业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上带给我的“亦师亦友”的温暖,令我感动不已。我还想感谢各位辅导员老师对我的关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无法如此轻易地适应大学生活。而我的舍友、一对一学长和组织部的伙伴一直在鼓励我往前走,希望我未来两年的学习,能够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学长寄语


纷杂的外界与难以捉摸的标准会让我们停下脚步,畏惧不前。但与其为没做的事后悔,不如为做了的事后悔,就像每一只飞鸟到达彼岸前,都曾怀疑那只是普通的归巢之路。“我做了”与“我做到了”,都是我们献给生活的赞歌。道路坦荡,只要你大踏步前去!



采访 | 汤俊怡

文案 | 汤俊怡

排版 | 汪幸

初审 | 陈雨丝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