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程国赋教授专著《命名文化视域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 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26日,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65部著作入选,我校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著作《命名文化视域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成功入选。

该书是程国赋教授在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等级结题项目成果“明清小说命名研究”的基础上扩充而来。全书45万字,论述精详,在绪论之外分为十一章,分别论述宋前小说命名、宋元(含辽金)小说命名、明清小说命名与小说创作、明清小说命名的广告意义、中国古代小说命名的方法、中国古代小说命名的特点、中国古代小说命名与文学观念、中国古代小说改名现象、中国古代小说命名的文化内涵、读者与中国古代小说命名等多方面问题,论述严谨、系统周密、创见迭出。作者在细读小说文本以及小说评点、序跋等相关史料的基础上开展理论研究,以文献的勾辑、整理作为研究的基础,从小说正文、序跋、凡例、识语、笔记、正史、评点等大量文献材料中搜集其中蕴藏的小说命名材料并加以辨析,同时参照国内外馆藏的相关小说文本以及研究资料,并结合古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等作了多方面深入发掘。研究过程中,综合运用史论结合、比较研究、微观考察与宏观论述相结合、计量统计等多种方法,对古代小说命名的时代特征及其内在规律做了全面、具体、深入的把握。该著是对中国古代小说命名文化的一次系统性、集中式呈现,具有中国古代小说命名文化研究集大成性质与意义。

该著的部分前期成果先后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为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复印或摘编。《论明清小说寓意法命名的内涵与特点》获2019年度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该著不仅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范式,弥补了古代小说研究领域的不足;同时可以为当今的小说创作与出版提供借鉴与参考,亦可为国内外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者、爱好者提供借鉴与参考;对于中国古代小说的外译与海外汉学家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亦可提供有益参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提升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据悉,程国赋教授的《命名文化视域下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是我校中文学科首部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著作,对于我校中文学科以及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物简介



程国赋,国家及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代小说刊印文献汇考与研究”首席专家、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创新团队”负责人。现任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院长。



撰稿|肖大平

排版|边晨越

审核 | 魏霞